渝特警討薪案隱情曝光 傳趙本山借機訛錢

【新唐人2012年5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報導)2011年5月,重慶警方曾發佈當地特警幫民工討薪的新聞,一度引起全國媒體廣泛關注,《南方日報》等大報均刊文予以好評。近日,有律師通過微博發布了當事人對此案的證詞,據此說法,該事件起因于重慶刑警總隊長李陽與工地工人的一次無意中的衝突,此後,李陽為報復將該建築公司打成黑社會,並拘捕公司全部高層。另有傳聞說,與薄熙來關係緊密的大連籍商人徐明、遼寧籍藝人趙本山,因與王立軍等重慶警界高層熟稔,也介入斡旋,並收取高額金錢。

重慶特警討薪案曾為“打黑”抹粉

據去年重慶警方的官方通報稱,2011年4月30日晚,重慶市公安局刑警總隊一負責人辦案途經江北區三灣路中凱城市之光工地附近時,遇上一群手持鐵棍菜刀的男子正在工地外追打幾名中老年男子。該負責人迅速下車亮明身份制止,竟遭圍毆。此後,江北區警方趕往現場,將2名行兇滋事的男子控制,調查得知,行兇男子均系中凱城市之光工程項目部的保安。

據警方當時說法,工頭俞剛為對付討薪民工,以每月5000元工資養著一支由20多個社會閒雜人員組成的“黑保安隊”,當晚,警方連夜抓獲了工頭俞剛、“黑保安”頭目郭明全及其手下的黑打手共計18人。第二天(2011年5月1日),警方查封可該工地。5月3日下午,江北區政府和市公安局對首批61位農民工發放了80余萬元拖欠工資,並邀請當地的媒體進行報導。

據悉,該消息一經發布便迅速贏得網絡一片讚歎,《南方日報》甚至在專題文章的題頭放上了現場特警手持自動步槍的特寫。

案中有案 律師微博曝光“黑打”隱情

今年5月22日,知名律師斯偉江在微博發布長文,披露了轟動一時的“特警討薪案”不為人知的另一種說法,揭露出該案“黑打”內幕的冰山一角。

據斯偉江稱,該案所述的中凱城市之光工地,實系一浙江諸暨籍商人承包,正是斯偉江的同鄉。斯偉江說,此人出事後曾找過斯,但當時王立軍還沒出事,而該案涉及的重慶刑警總隊長李陽恰系王立軍死黨。加上李莊案二季剛結束,斯偉江擔心他出面反而會連累當事人,因此沒有接手該案。

據斯偉江微博轉述承包該工地的當事人說法,案情經過如下:

重慶為提升市容環境,工程車出工地時要求清洗。當日,一輛車出門時,嫌洗車不乾淨,不肯付10元洗車費,雙方爭執起衝突。因司機追打洗車人,洗車人遂逃入工地。工地內人多,反將司機追出來。此時,正好重慶市公安局刑警總隊總隊長李陽路過。

當事人說,李當時身著便衣,試圖制止衝突,並帶走其中一二人。在掙紮過程中,李陽的手上受傷,根據浙江方面的說法,只是“有些抓痕”,另有說法是李陽手被車門夾傷。

當事人此後的敘述與官方大體一致,他說,李陽當即勃然大怒,打電話叫來重慶特警包圍了工地,當時就以黑社會組織罪名抓了很多人,導致該公司癱瘓。重慶警方的調查一度曾延伸到該公司的浙江總部,後因浙江當地方面做工作才停止。

當事人隨後強調,該承包公司從未拖欠民工工資,是因為所有的經理層被抓,凍結所有銀行存款,才出現必須支付工人當月工資的情況。而此後,整個工地為此被迫停工長達一年。

對重慶官媒當時大肆炒作的民工發薪場面,當事人也道出了另一種說法。

當事人聲稱,重慶警方當天就找來本地新聞機構,任何人只要憑身份證,就可以領工資。當事人還說,重慶警方讓這些拿工資的人,手拿人民幣跪在地上感謝警方。而該公司所有的現金均被警方取走,沒有任何手續。

當事人強調,整個事件中,根本沒警方之前所說的“黑保安打民工”的情節。

此後,這家浙江公司的黑社會罪名沒了,本來也沒什麼惡意欠薪罪。於是,重慶警方就開始搜羅這家公司的其他如虛構註冊資金罪等其他罪名。目前,這家公司還有數人被關押並面臨起訴。

斯偉江透露,此案的第二次開庭將在本週五(5月25日)在重慶開庭。

傳徐明趙本山借斡旋訛錢

據法廣22日的報導稱,有媒體人透露,此案事發後工地停工1年,據稱該承包公司損失5000余萬,開發商據稱是損失上億,建築公司方面找到大連某商人和某東北藝人作為中人斡旋,兩人收費1000萬,“不過人還是沒出來”。

報導說,據斯偉江引述當事人的說法,在此案過程中,確實聽說有東北籍商人、藝人參與斡旋,具體情況不詳。據法廣獲得的消息,商人徐明、藝人趙本山的確曾出面說和,是否有傳聞所說的千萬資金及其流向,均不得而知。

此前,《南華早報》曾有報導說,4月間,重慶市公安局刑偵總隊總隊長李陽被中紀委等帶走,原因是涉嫌協助掩蓋海伍德命案的證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