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花斷 1人1菜坐火車助農友

【新唐人2012年5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劉嘉泰花蓮縣18日電)蘇花公路因大雨坍方路斷,造成花蓮蔬果必須南繞屏東運銷北部,花蓮青少年公益組織發起「一人一菜坐火車助農民」行動,呼籲民眾搭車北上時,隨手幫忙農友帶蔬果送到台北。

蘇花公路日前因大雨發生坍方,公路單位全力搶修中,預計至5月23日搶通。但花蓮蔬果運銷北部因蘇花路斷,被迫南繞屏東再北上,導致運費暴增、運送時間延長1 倍,不僅農友因須自行吸收運費而叫苦連天,貨車司機也因超時工作苦不堪言。

花蓮青少年公益組織和一群在校學生為幫助農友減少損失,特地發起「一人一菜坐火車助農民」行動,招募坐火車帶菜的志工,於5月19日至23日搭火車北上時,隨手取菜帶上車幫忙農友送到台北。

響應發起這項活動的東華大學資訊工程系二年級學生陳大保說,載運蔬果的貨車南繞屏東或改走其他道路,每公斤運輸成本約增加新台幣3至5元,將造成花蓮蔬果失去市場競爭力,大盤商因此棄收,嚴重衝擊花蓮蔬果運銷量,農友只能被迫把蔬菜棄置農田腐爛。

陳大保呼籲民眾加入坐火車送菜志工行列,他說,火車1節車廂可坐42人,10節車廂就有420人,如果以攜帶南瓜來計算,每顆南瓜重約1.5公斤,1個人只要帶1顆南瓜上車,每列火車就可運送約630公斤的南瓜,如以每天10車次計算,1天約有6公噸的南瓜可送到台北。

青少年公益組織在花蓮火車站大廳設置服務站,讓願意協助農友運銷蔬果的坐火車志工取菜上車,另在台北火車站出口也將擺設菜籃回收蔬果。

會不會擔心有民眾把蔬果直接帶回家?陳大保大笑說,如果會這樣那也沒辦法,不過,熱心幫忙的民眾有很多,相信蔬果回收的情形應該會很不錯。

發起這項活動的學生在網路上發布訊息,獲得相當熱烈迴響,陳大保說,有民眾表明可以多帶一些蔬果,甚至還說願意拿麻布袋多裝一些,也有民眾表示因為本來就要開車南繞,後車廂可多裝蔬果幫忙載到台北。

帶菜上車的活動將從明天起正式展開,青少年公益組織表示,將暫時以較易攜帶、不易碰撞腐爛的南瓜為主,但後續將視農友需求和實際狀況變更蔬果種類,希望民眾響應舉手之勞做好事的社會互助精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