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力交孟建柱 政法委被降級

【新唐人2012年5月16日訊】英國《金融時報》日前報導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已經被迫把權力移交給公安部長孟建柱。周永康做為九個政治局常委其中的一員,將實權交給了一位連政治局委員都不是的孟建柱,等於政法委系統,全面被降級

《金融時報》報導,周永康因為力挺薄熙來,被迫向其他八名政治局常委「懺悔」,他同時也失去了選擇自己接班人的機會。

現在周永康迫於情勢把權力交給了孟建柱,時事評論員、中國問題專家橫河表示,這代表政法委權力遭到降級

橫河:「因為孟建柱只是一個中央委員,他連政治局委員都不是,他不可能一下子跳到政治局常委,所以政法委就自動地從政治局這個常委,降級到了政治局委員,如果孟建柱能進政治局的話,那麼也只是在委員這個級別,就降了一級了,而他的權力顯然就縮小了,因為這個位子是重要的,但位子還要看甚麼人去坐,他不是羅幹、周永康、薄熙來這種類型的人。」

按中共的慣例,政治局常委都有選擇自己接班人的權力,以延續和保留自己的政策。周永康原本屬意薄熙來接班,但薄熙來意外垮臺,周永康也自身難保。

橫河:「周永康他做為一個政法委的主要負責人,他實際上是給自己挖了一個陷阱,因為他最早的時候,他是故意選了一個比較弱勢的人來當公安部長,就是孟建柱,那麼這樣的話,他就可以把中央政法委的位子留給薄熙來了,薄熙來就可以進政治局常委,結果薄熙來一倒以後,他就後繼無人了。」

一天前,中共喉舌《新華社》和央視報導周永康到新疆視察電廠和幼兒園,更早之前,《人民日報》整版頭版報導「八大常委」的活動,就是獨缺周永康,明顯暗示周永康的權力被削弱。

新唐人記者唐宇、宋升樺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