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印瘧蚊抗藥性增 WHO憂心

【新唐人2012年5月15日訊】(中央社倫敦15日路透電)衛生專家今天表示,非洲和印度瘧蚊變得對殺蟲劑愈來愈有抵抗力,使幾百萬條人命面臨更大危險,並危及根除瘧疾的工作。

專家指出,雖然現有的預防措施依然有效,例如將殺蟲劑塗在蚊帳上或在室內噴灑殺蟲劑,但仍需要嚴密監管和快速因應策略,以防止蚊子變得更具抗藥性。

儘管數十年來努力以殺蟲劑、蚊帳和雞尾酒藥物打擊瘧疾,瘧疾每年仍奪走逾65萬條人命,多數死者為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國家的嬰兒及幼童。

由於瘧疾透過瘧蚊傳播,殺蟲劑是控制這種疾病最重要的方式之一。

世界衛生組織(WHO)全球瘧疾計畫發布1項協助許多國家對付這項威脅的行動,他們發現,64國家的瘧蚊都有抗藥性。

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陳馮富珍(Margaret Chan)說,非洲和印度瘧蚊抗藥能力最令人擔憂。

世衛估計,瘧疾光是在非洲每年就造成120億美元的經濟損失,是全球每年對抗瘧疾經費15億美元的好幾倍。(譯者:中央社張雅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