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局不明 希股市落20年谷底

【新唐人2012年5月9日訊】(中央社台北8日電)希臘股市8日跌至20年來最低水平,在大選結果使得希臘續留歐元區出現疑慮下,該國政壇領袖連續第2天會面,嘗試籌組新內閣。

希臘國家銀行(National Bank of Greece)股價重摔8.4%,領跌大盤。希臘國家電力公司(Public Power Corp.)也慘跌7.9%。

希臘ASE指數重挫3.6%,收在620.54點,來到1992年11月以來谷底。這項基準指數年初以來計挫8.8%,在彭博社追蹤的24個已開發市場中表現居倒數第2。

雅典國家證券公司(National Securities)分析師里索斯(Theodore Ritsos)在致客戶報告中寫道:「依政治不確定性維持的時間而定,數家希臘企業可能會因此受到一些不利的短線牽連影響。」

在新民主黨(New Democracy)黨魁薩瑪拉斯(Antonis Samaras)協商未果下,曾誓言撕毀希臘國際紓困條款的激進左派聯盟(Syriza)黨魁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今天被委以組閣的重任。昨天在雅典歷經將近6小時的協商後,薩瑪拉斯宣布放棄組閣。

齊普拉斯表示,他不會同意和新民主黨與泛希臘社會運動黨(PASOK)這兩個支持以撙節措施換取國際資金的希臘政黨聯手。

他說,左派執政聯盟若成型,將把銀行業收歸國有以刺激成長、推翻近期勞動改革,並立即廢除希臘紓困條款。

齊普拉斯在國營NET TV實況轉播的發言中提到:「這場希臘選舉結果形同對野蠻紓困投下反對票。不會有110億歐元的追加撙節措施;15萬份工作也不會被裁撤。」(譯者:中央社尹俊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