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則經濟研究所的網站被關閉

【新唐人2012年5月2日訊】(新唐人記者張旖旎綜合報導)中國著名民間智庫天則經濟研究所網站日前被關閉。這是自薄熙來下臺,毛左派網站“烏有之鄉”被關閉整頓後,第一家受到影響的自由派網站。

天則經濟研究所榮譽理事長茅于軾星期二證實了這個消息。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茅於軾表示,這很出乎意料,因爲這個網站存在10年了。他並不知道網站被關閉的原因。

《南華早報》引述天則經濟研究所學術委員會副主席姚中秋的話說,該網站在周六(4月28日)接到關閉通知。並表示對關閉網站的通知感到震驚,因爲此前沒有收到任何警告,也沒有解釋任何原因,也不知道網站將被關閉多久。

《南華早報》報道說,這是重慶薄熙來事件和山東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事件後中國有關當局打壓網路資訊的又一行動。

據報導,天則經濟研究所由經濟學家茅于軾等自由派經濟學家共同發起,於1993年7月創立。天則經濟研究所被稱爲中國最有影響力的民間智庫,其宗旨是“爲中國的改革實踐提供制度創新的解決方案。”經常發聲反對一黨專制。

該經濟研究所的特約研究員包括中國國家政府研究機構專家以及海內外大學學者,因此有人把它稱爲中國的“半官方”研究所,甚至中國國務院的“影子內閣”。

茅於軾上星期三在微博稱自己“十分擔心中國的經濟會硬著陸”。

他說,這種可能性非常大,而且很難找到應對措施。最有效的辦法或許是大規模的政治改革,放開言論自由,公佈歷史真相,平反近三十年來的冤假錯案。

在天則經濟研究所網站遭關閉之前,中國網路上出現過一篇批評該研究所的文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