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陸對峙 菲擬訴諸國際法庭

【新唐人2012年4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17日專電)菲律賓與中國大陸船艦在黃岩島對峙事件僵持9天尚未解套,且有升溫之勢,菲律賓已考慮把爭議訴諸國際海洋法法庭。

菲律賓外交部長羅沙里歐(Albert del Rosario)今天發表聲明說,為尋求和平解決黃岩島爭議,菲律賓誠心邀請中國一起向國際海洋法法庭(ITLOS)尋求仲裁。

目前正在美國訪問的羅沙里歐指出,「全世界都知道中國的船艦與飛機比菲律賓多,但到頭來,我們希望表達的是,國際法才是公平正義的最終依據」。

外交部發言人耶南德茲(Raul Hernandez)下午向媒體表示,對峙事件已經拖了很久,雙方立場毫無交集,透過國際海洋法法庭,大家就可以知道到底是誰擁有黃岩島的主權,誰在黃岩島從事非法活動。

國際海洋法法庭需要在涉事各方的同意下才能介入,因此在黃岩島主權爭議上,菲律賓需要中國大陸點頭,才能交給國際海洋法法庭處理。

菲律賓外交部已將對簿公堂的建議轉達給中國大陸駐菲大使馬克卿,但未獲陸方回應。耶南德茲說,如果中國拒絕菲方的建議,意味著他們還沒做好確認立場的準備。

耶南德茲說,中國一再表示黃岩島是他們的傳統捕魚區,但黃岩島也是菲國漁民的傳統捕魚區,正如太平洋是許多國家漁民的魚區一樣。

他補充,歷史依據需要經過確認,而國際海洋法法庭正是確認的適當場所。

本月8日,菲律賓海軍發現一批中國大陸漁船停泊在黃岩島,立即派遣軍艦「皮勒號」前往逮捕,但大陸2艘海監船抵達現場阻攔,雙方船艦對峙迄今。而大陸漁船及漁民14日已在陸方船艦護航下全數離去。

菲律賓外交部昨天又指控,從14日開始,中國大陸船艦及飛機多番騷擾黃岩島附近的1艘菲國海洋研究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