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歐華人呼籲中國政府允許方勵之魂歸故里

【新唐人2012年4月16日訊】(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旅居歐洲的華人繼續悼念方勵之先生。六十歲的六四工人領袖陳忠和先生和四十歲的八九學生湯志敏女士,認為他們是受方勵之影響的不同群體的兩代人;呼籲海內外人士努力,要求中國政府允許方勵之先生魂歸故居中國入土安葬。

四月六日,被譽為中國的薩哈洛夫的著名中國異議知識分子方勵之先生的去世,在歐洲華人中引起的悲痛和悼念仍在繼續。關於方勵之先生的去世,記者採訪了八九年時的工人領袖陳忠和先生,和八九年時的學生運動參加者湯志敏女士。

陳忠和先生在八九民運後受到迫害,後又在九八年參與創建中國民主黨而坐牢七年,去年流亡荷蘭。他對記者說,“聽到方勵之先生去世的消息後感到非常震驚。因為對於八九六四來說,他是屬於靈魂式的人物。大家都知道看到方勵之的名字就看到了六四。所以他突然去世,我們都感到非常震驚,因此也感到非常的悲哀。”

對此,陳忠和先生回憶說,“六四能夠那麼大的規模地發展起來與他的熏陶和啟蒙是密不可分的。方勵之先生當時實際上是屬於體制內的人物,什麼都不用憂慮的情況下,他能夠大膽提出要求中國的民主走向,特別是對學生的影響非常深遠。當然很多工人也聽到看到他的講演的內容,所以實際上也受到他很大的啟發。六四的出現不是偶然的,是他辛勤耕耘的結果,他在全國都有影響。”

湯志敏女士,在荷蘭出版過《流淚的天安門》一書回憶六四,關於方勵之先生對她那一代人的影響,她說,“我自己是一九八六年到一九九零年這段時期在北京上學。我一直認為,這個階段是中共建政以後在大學校園中最最有生氣,最最有活力的幾年,正好我趕上了。那個時侯方勵之先生把人權、自由和平等的思想帶給了我們這代人,這些被共產黨教養的一代人身上。以致在最後我自己走向了天安門廣場,無意之中,並不是非常清楚這場運動會有什麼結果,但是我捲入了,我走上了,從此也改變了我的一生。”

湯志敏女士認為推動對於六四的記憶和反思,推動學運是對方勵之先生最直接的悼念:“我有個想法,我總覺得大人物就是大人物。像方勵之先生這樣的人,作為牽頭人,作為中國的一代思想領袖,他這次在中國的清明節和西方的複活節之間去世,這本身就是一個非常具有像徵意義的日期。四月份五月份九十年來一直都是中國的學生運動的黃金時間,他在這個時期去世能夠對促進中國人,以及世界對於六四的反思和悼念起到一個很大的推動作用。”

對此,湯志敏女士更進一步提請人們關注,在悼念方勵之先生的時候國內傳來的一個要求:“在這個時候,正好從國內傳來,一些人希望海外的民運人士能夠放棄各個派系間的誤解,共同努力讓方勵之先生的遺體能夠回國安葬。”

為此,湯志敏女士與陳忠和先生共同呼籲要求,中國政府應該尊重中國人的傳統,立即允許方勵之先生魂歸故鄉中國入土安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