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欣賞】品讀《三國演義》之「神醫華佗」

【新唐人2012年4月15日訊】曹操被左慈戲耍了一回,後來要建宮殿,聽說躍龍祠有棵大梨樹高十多丈,可以用來做梁,便帶人去伐樹。當地人勸告曹操,樹上有神人,不能伐,伐樹就將得罪神人,可是曹操不聽,親自用寶劍砍樹,結果濺了一身血,曹操大驚,扔掉寶劍上馬就跑回宮了。等到晚上睡夢中便有梨樹神來殺曹操,曹操驚醒後頭疼痛不已,便尋醫醫治。值得玩味的是梨樹神說的那幾句話,他說「吾知汝數盡,特來殺汝!」,就是說曹操氣數已盡,所以他趁這個機會來殺曹操。

謀士華歆給曹操推薦了一位醫生──華佗,號稱神醫。華歆是這麼介紹華佗的:

華佗字元化,沛國譙郡人也。其醫術之妙,世所罕有。但有患者,或用藥,或用針,或用灸,隨手而愈。若患五臟六腑之疾,藥不能效者,以麻肺湯飲之,令病者如醉死,卻用尖刀剖開其腹,以藥湯洗其臟腑,病人略無疼痛。洗畢,然後以藥線縫口,用藥敷之;或一月,或二十日,即平復矣:其神妙如此!一日,佗行於道上,聞一人呻吟之聲。佗曰:此飲食不下之病。問之果然。佗令取蒜齏汁三升飲之,吐蛇一條,長二三尺,飲食即下。廣陵太守陳登,心中煩懣,面赤,不能飲食,求佗醫治。佗以藥飲之,吐蟲三升,皆赤頭,首尾動搖。登問其故,佗曰:此因多食魚腥,故有此毒。今日雖可,三年之後,必將復發,不可救也。後陳登果三年而死。又有一人眉間生一瘤,癢不可當,令佗視之。佗曰:內有飛物。人皆笑之。佗以刀割開,一黃雀飛去,病者即愈。有一人被犬咬足指,隨長肉二塊,一痛一癢,俱不可忍。佗曰:痛者內有針十個,癢者內有黑白棋子二枚。人皆不信。佗以刀割開,果應其言。


請來華佗,華佗給曹操出了一個方法,要用麻肺湯麻醉曹操,然後砍開頭顱,取出風涎。可是曹操懷疑華佗要殺他,就把華佗關進了監牢,十餘天華佗就死在了裡面。再後來曹操就因為頭風死掉了。

對於華佗的神技,正史《後漢書》裡面也給予了記載。其中有一個例子是一位郡守,華佗看出病因,於是收了他很多好處,但是不給予醫治,沒多久就跑了,還留下書信罵這位郡守。郡守大怒,派人追趕也沒有追上,於是更加生氣,吐了好幾升黑血,病卻好了。從這些例子可以看出華佗確實醫術如神,然而時至今日,我們的中醫竟然末落到被人誣衊為偽科學的地步。

這使我想起上學的時候曾經學過的《扁鵲見蔡桓公》一文,裡面的扁鵲和華佗都有類似的神奇醫術。恩師李洪志先生在他的著作《轉法輪》裡面對中醫也有過論述,他在書中還提到一個中醫拔牙的例子,對於中醫拔牙我也見到過。我見到的拔牙的人用一小片薑放到盛藥水的瓶子口上,然後把瓶子倒過來讓藥水沾到薑片上面,然後用薑片在病人臉頰上對著要拔的牙的部位擦上幾次,同時讓病人往裡面嘬氣,然後用小鑷子一夾,牙就拔下來了,不出血,帶一點血絲。到現在這些神奇的醫術有很多都失傳了,在文化大革命中也被中共邪黨破壞掉許多,對中華文化的破壞是中共邪黨的一樁大罪。

文章來源:《正見網》有刪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