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算薄熙來如清四人幫 重慶衝突各地緊張

【新唐人2012年4月12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前晚(10日)11時被中共宣佈革職清算之時,中國各地亦開始氣氛緊張。媒體報導指北京中南海周邊交通要道前晚起實施交通管制,部分地鐵線停運,頒布空域管制令等。在薄熙來主政四年多的重慶,前日開始一連兩日爆發十萬人集會示威,而各大媒體也驚人一致,罕見地統一顯著報道消息,呼籲與中央保持一致,有民眾驚呼:現今「清算薄熙來」猶如當年清算「四人幫」。

大陸氣氛繃緊 北京為首

據香港《東方日報》報導,10日晚上,繼中共官方宣布薄熙來停職消息後,不少網民發貼稱北京一環、二環、三環路全部交通管制,民眾被迫繞道,怨聲載道。東二環南向北交通管制,行人天橋亦有武警站崗,禁止路人通行,有網民稱有包括警車、救護車在內的車隊呼嘯而過,氣氛緊張。北京地鐵一、二號線也停運。

中南海周邊及長安街一帶道路前晚均實施交通管制,長安街上的外交部、公安部、國防部等中央和國務院機關單位徹夜燈火通明。由於北京前晚起實施空域管制,多班往來北京的航班受影響延誤達數小時。

而有廣東網民投訴,本計劃坐飛機從深圳到北京,航班卻受空域管制而取消。

重慶民間爆發「清算薄熙來」

與此同時,重慶萬盛區也爆發「清算薄熙來」事件。10日上午開始,先有大批民眾和學生在萬盛廣場集會,表示對薄主政期間,將萬盛區合併到綦江區從而拉低當地居民醫保福利不滿。

遊行民眾打出「還我萬盛區」、「我們要吃飯」等橫幅標語,在市中心遊行示威;到入夜後,新華社和央視播出薄被免職消息後,示威民眾增至約二萬人,他們堵塞市內主幹道,包圍政府大樓示威。但遭數千公安武警用催淚彈、辣椒水鎮壓,至少數十人受傷,綦江區區委書記王越亦被打得血流滿面。

公安並拘捕領頭鬧事者。不少老人和學生被打傷。當地網民透露,有示威者被打死。

香港《蘋果日報》指,昨日衝突至少有兩三萬人參與,當局出動公安武警五六千。有受訪的市民指,前市委書記薄熙來和市長黃奇帆為追求政績,強行將萬盛與綦江合併,「現在薄熙來倒台,黃奇帆也差不多了,我們要求撥亂反正,清算錯誤做法」。

報導說,家住萬盛的一名居民昨天表示:「今天上午燒了四輛警車,好幾十人被打傷,送到各醫院。區委書記聽說也傷得不輕」。

至昨日下午,事件仍未平息,多個地方仍有警民對峙。

民眾:猶如「四人幫」倒台

包括重慶在內的各個媒體及各大門戶網站,昨日均在頭版或顯著版面報道薄熙來案,同時刊登《人民日報》評論,呼籲民眾要「堅決擁護黨中央的正確決定」。

消息指各省市宣傳部長前日已抵達北京,統一口徑。各地地方黨委和政府及軍事單位昨日組織普通黨員和幹部傳達中央文件。據悉,對於薄熙來事件,所有媒體都要使用《新華社》通稿。

北京、重慶等各地黨政軍高層昨日亦紛紛表態擁護中央決定。

中國的各大微博和入口網站,已經封鎖了「薄熙來」、「谷開來」等字眼。

如此處理的手法,自文革后已經極為少見,不少民眾形容,各地政治氣氛真不亞於一九七六年「四人幫」倒台。

網上網民對有關薄熙來的消息討論熱烈,不過,由於「重慶」及「薄熙來」等字眼被禁止顯示,只好用「重大新聞」作代號評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