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薄熙來硬著陸 太子黨保護不了他

【新唐人2012年4月12日訊】自薄熙來免職後,外界對薄案有不同版本的猜測,10晚中共官媒公布了停止薄熙來中共政治局委員、中央委員職務,由中紀委立案調查的決定。臺灣淡江大學中國政治問題專家林中斌指出,薄已硬著陸,並對美國之音談了他對薄案的看法。

美國重要智囊美國企業研究所的高級研究員、知名的國際問題和中國政治、軍事問題專家林中斌教授說,北京對薄熙來最新作出的停止其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職務的決定,雖然新華社的報道使用了「停止」而不是「撤職」,而且依然稱薄熙來為同誌,但林中斌說,這僅僅是一個程序問題。薄熙來徹底垮臺已經沒有什麽懸念了。

實際上,新華社3月15日報道中央關於薄熙來不再兼任重慶市市委書記的消息措辭也很客氣,但案子並沒有就此打住。現在的情況顯示,薄熙來很可能會步前北京市委書記陳希同和前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的後塵,交由司法處理。

林中斌認為,薄熙來大搞唱紅打黑,主張回到毛澤東時代,強調大餅的公平分配而不是把餅做大,而且要求對外強硬,喜歡搞群眾運動。這些理念跟新太子黨是格格不入的。

太子黨政治上傾向改革,比較照顧胡耀邦當年重用和提拔的那些人,支持包括黨外那些主張進行政治體制改革的人。胡耀邦之子胡德平是一個主要的召集人。

新的太子黨包括習近平;葉劍英的後代,一個不大顯眼的小妹妹做聯絡人;胡德平因做過中央組織部長而不方便出頭露面,由他的弟弟胡德華出面;趙紫陽之後,趙紫陽唯一的女兒趙雁南。

此外就是胡錦濤、溫家寶、胡錦濤、習近平以及李克強。這批人盡管有些並不是「太子黨」,但他們因為有著共同的理念和相似的經歷在中共黨內形成了一股新的力量。

壓倒薄熙來的原因

林中斌指出,理念之分歧並不是薄熙來垮臺的主要原因。主要原因是王立軍事件的突然爆發,讓中央掌握了很多重要的證據。老的太子黨圈子裏是有一部分人要保薄熙來,但他們的勢力還不足以強大到可以包攬一切的程度。可以說,是王立軍幫了新太子黨的忙。

他還指出,胡錦濤和溫家寶兩人思想脈絡和理念非常接近。他認為,溫家寶與其說是一個「影帝」,不如說是「復仇王子」。

1987年1月,中共保守派大佬批鬥胡耀邦5天,薄熙來的父親薄一波在會上表現最為積極,羞辱胡耀邦最厲害。而當時唯一敢於站出來仗義執言為胡耀邦說話和頂撞鄧小平的恰恰是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勛。

溫家寶在胡耀邦去世後親自擡著胡的棺木為他安葬,並長期對胡耀邦的遺孀李昭給予關照。林中斌說,溫家寶今日所呼籲的政治改革正是胡耀邦當年所倡導的。

薄熙來反對改革也繼承了其父的衣缽。薄熙來垮臺是胡錦濤、溫家寶、習近平為胡耀邦平反的第一步。所以說,這些人可以說是共同的「復仇王子」。

《金融時報》的報道薄熙來被調查時說,「薄熙來作為革命元老的兒子,這位有權有勢的太子黨的下臺以及其妻子的被抓在中國的政治架構中造成了沖擊波。離十年一次的領導層更替只有幾個月的時間,薄熙來的倒臺構成了中共執政黨自1989年天安門屠殺以來最大的政治危機。」

報道還說,王立軍的命運還不清楚。有些中共官員認為,他很可能會因為企圖投敵被控叛國罪,但是其他人預計他可能因為在倒「薄」過程中有功而會獲從輕發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