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州歡樂:重慶經濟的窟窿模式

重慶從公開的資料看,政府收入增長遠高於民眾所得增長,薄氏宣稱的共富和民生,只是空話。重慶去年GDP總值近1萬億元,據說是因為採取了綜合舉措調控經濟運行,加強了對資金融通、能源保障、土地配置、稅費減免和物價運行的調控。也就是說,通過行政手段,壓低了融資成本、生產要素成本、土地房產成本、物流成本和稅負成本。重慶在銀根緊縮的情況下融資數千億,使固定資產投資達到7600億。

近30%的固定資產投資增長,僅使經濟增長16%,但政府財政收入則大幅增長50%。這樣 的「模式」,正常思維的人會認為是合理、公平與可持續的嗎?重慶紅色政府在打黑唱紅時沒忘記抓住金黃,用畸形的土地財政和公然掠奪,瘋狂的聚斂著財富,加快把川中人民的財產轉移到了權貴集團的口袋中去。

重慶通過行政手段壓低融資成本的惡劣後效應,現在正在展開。大陸官方媒體記者披露,重慶模式中的建設「五個重慶」,就是四處借債騙錢。重慶市政府的債務總額已高達5000億元, 「遠看是大燈籠,近看是大窟窿」。5000億的債務對1000億的財政收入來說,重慶實際上已經破產了。

重慶經濟衛星中涉及房市的舉措,是3000萬套公租房和六成的城鎮化進程。學者認為重慶模式能拯救中國房地產,也是因為重慶推廣保障性住房、引農民工進城,會解決樓市面臨的問題,可能逐步消除樓市泡沫。

重慶使用行政手段壓低融資成本的幕後細節和私下交易,目前還不明了;哪些外資財團、銀行和金融機構在買薄氏的帳、壓「唱打」的寶,還不得而知。但隨著重慶事件引發的後續效應繼續發酵、真相浮出水面,誰沒穿褲子游泳,退潮時就能看出來了。

「重慶模式」如果推廣到全國,那一定是災難。其實災難已經發生了,重慶是走在了前面,是「先進」的典型。因為同樣的土地財政、不計效益的投資,正是導致經濟開始硬著陸的原因。簡化的「進」沒有正體的「進」「越走越佳」的原意,是往井裡走的意思,是要一條路走到黑、走入絕境。重慶的「先進」,已經一腳踏入了深淵;全國推廣重慶模式,政治上是全面倒退、回歸文革,經濟上是放大重慶窟窿、加速中國經濟的崩潰。

重慶模式拯救中國?拜託了,千萬別這麼做。

文章來源:《博客中國》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