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報高調質疑「總書記」權威 江系反擊徹底攤牌?

【新唐人2012年4月4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綜合報導)3月底,胡錦濤因出訪剛離開北京,周永康便迅速出手大規模整頓網路抓人,國內輿論一時間風聲鶴唳、一派肅殺。31日,北京市委書記劉淇控制下的官媒《北京日報》突然刊發專欄文章,聲稱“‘總書記’雖是黨內最高領導職務,但並非党的最高領導機關”,高調質疑“總書記”權威,矛頭直指胡錦濤及其接班人習近平。

《北京日報》罕見質疑“總書記”黨內權威地位

3月31日,《北京日報》在顯要位置開設“迎接十八大文萃”專欄,開欄第一篇便是這篇題為《我黨最高領導人何時稱"總書記"的》的文章。

文章開篇第一段即直奔主題,毫不隱晦指出“從黨的組織制度發展史來看,黨內最高領導人的職務並非一開始就稱‘總書記’,而且,‘總書記’也並非党的最高領導人的專稱。”

隨後,文章在列舉了歷屆黨內最高領導人職務演變過程及“總書記”的職務由來之後,斷然結論:“我黨一直重視強調和實行集體領導;‘總書記’雖是黨內最高領導職務,但並非党的最高領導機關。”

最後,文章特意強調:一﹑党的最高領導人須經選舉產生;二﹑“總書記”實際只相當於過去黨內的“中央秘書長”;三﹑“總書記”並非淩駕於黨的中央組織之上的最高機構。

在結尾時,文章甚至引用了毛澤東“個人過分集權、個人專斷和個人淩駕於黨的中央組織之上的”“歷史教訓”, 高呼“要保證党的領導人的活動處於黨和人民的監督之下。”

據悉,《北京日報》隸屬北京日報報業集團,是首都地區日報類發行量最大的報紙。創刊於1952年10月1日,為中共北京市委機關報。

這篇文章發表後,新華網等權威党媒迅即作了全文轉載,在海內外引起廣泛注目。4月4日,北京日報網路版撤下了此文。

江系近期動作頻頻引發胡溫高度戒備

自從3月19日晚傳出“政變”傳言後,周永康一度頗為低調被指“失勢”。25日胡錦濤出訪,周意外強勢反彈,大規模抓捕傳播“北京出事”的“傳謠”者,處罰關閉“違規”網站。有內部消息稱周甚至在會上公開叫囂:“現在抓的人還遠遠不夠,要盡可能地再抓一大批,讓敵對言論徹底銷聲匿跡!”

3月26日,胡錦濤出訪亞洲的當天,李長春治下的《環球時報》發表了“堅守社會對謠言的抵禦防線”。

3月29日,重慶再觸“紅”線:600余政法幹警參加了重慶政法講壇啟動儀式暨政法幹警核心價值觀專題報告會,學習所謂的“紅岩魂”,周永康的親信、傳為江澤民侄女婿的新任市公安局局長何挺出席會議。

3月30日,北京當局啟動網路整頓行動,隨後力挺周薄的軍方情報系統及網警針對海外獨立中文媒體、披露了大量中共內鬥黑幕和周薄等內幕的大紀元﹑新唐人發動了高強度網路攻擊。

江系在胡錦濤離開期間的連環舉措顯然引發了胡溫的高度戒備。4月3日,日本傳媒報導說,原定在4月份訪問日本並出席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系列紀念活動的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已經取消有關的訪問行程,改由中國文化部部長蔡武來出席有關的活動。

解讀:高層內鬥已現攤牌跡象

面對北京的種種異象,海外獨立評論人唐靖遠對此進行了解讀。

唐靖遠認為,作為“血債派”重點人物的劉淇與周永康沆瀣一氣本不奇怪,但此前未見動靜的劉淇突然出面充當急先鋒,李長春也由倒薄時的支持胡溫轉向與周勾聯,一個動嘴一個動手協同發難,顯示這場惡鬥已觸及“血債派”的根本利益,血債派已有徹底攤牌的跡象。

他說,如果說此前處理薄熙來,很多“血債派”人物還以為可以棄薄自保的話,隨著局勢的發展,他們已經越來越意識到:這次內鬥並不是一次十八大前的例行權力洗牌,而是一場如何擺脫血債將罪名扣給對方的性命之爭。由於大家都是拴在一根繩上的蚱蜢,因此沆瀣一氣放手一搏也就成為一種必然。

唐靖遠分析說,《北京日報》發文質疑“總書記”權威的意圖很清楚:一﹑用“歷史沿革”來質疑“總書記”指令的合法性;二﹑用強調“主席”與“總書記”並存來為十八大分權做鋪墊;三﹑用極力弱化“總書記”權威來給本派人馬鼓舞士氣,同時暗示必要時可行“廢立”之事。

他指出,“薄熙來落馬之後血債派在十八大幾乎已無像樣的人選來一爭雄長,胡溫既得民意支持又獲軍方力挺,可謂占盡上風。正唯如此,胡溫打算穩住局勢平穩過渡到十八大,然後兵不血刃解決“新四人幫”。這也正是胡錦濤反復強調維穩為當前第一要務的原因。”

他進一步分析,從表面上看,這一謀劃並無不妥,血債派也無太多好牌可打。但是,以周永康為首的血債派為什麼敢於在明顯弱勢的境況下屢屢出手,除了其搏命自保的本能反應外,還有一個重要原因:他們抓住了胡溫最大的軟肋——力保穩定好讓中共這條破船不沉。

唐靖遠表示:“對處於性命攸關之際的這些血債派來說,沒有什麼是需要顧忌的。在這一點上,他們與窮途末路時的王立軍沒什麼兩樣——大不了魚死網破而已。局勢越平穩,他們的機會越小,天下越混亂,他們翻身的幾率越高。”

他最後警告說:“反觀胡溫,如果一心想保持表面‘穩定’,懼怕承擔中共垮臺的‘責任’,行事勢必處處摯肘,血債派肯定會抓住這點極力造亂。如果胡溫不能快刀重手解除後患,一旦血債派造亂形成氣候,恐怕很多處於觀望或有限支持胡溫的勢力將迅速更換門庭——那時候鹿死誰手就真的很難說了。”

相關視頻新聞: 處理周永康 專家指胡溫有三選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