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薄一波中南海愛「發飆」 薄熙來被遺傳

【新唐人2012年4月2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在被免前,曾在3月9日的重慶團對外記者會上發飆,聲稱有人給重慶、給他和他的家人「潑髒水」,兩次說「一派胡言」。近日,香港《蘋果日報》發表文章指,也許是父親薄一波的多年教導,也許是遺傳基因起作用,薄熙來和薄一波都是「發飆」能手。

薄一波中南海發飆親歷記」

中國旅美學者嚴家祺在文章「薄一波中南海發飆親歷記」中為讀者回憶了一段二十六年前薄一波的一段往事。

一九八六年,中共成立了一個由5人組成的「中央政治體制改革研討小組」,由趙紫陽牽頭,薄一波是中央顧問委員會副主任,也參加了五人小組。另外三人是胡啟立、田紀雲、彭沖。鮑彤、周傑、賀光輝和嚴家祺是「五人小組」下面的辦公室(簡稱「政改辦」)負責人。

十一月八日下午,「五人小組」在中南海開會,「政改辦」所有成員都參加。會前幾分鐘,趙紫陽還沒有到,已經到的人坐在會議桌前聊天。彭沖興致勃勃地談起《深圳青年報》頭版頭條刊登了一篇文章,題目是〈我贊成小平同志退休〉,說這篇文章發表後引起很大反響,有人怎麼怎麼說。大家聽著默不作聲,突然,薄一波發起飆來,繃著臉、大聲地、氣衝衝地說,怎麼能發表這樣的文章?這不允許,要追查!登時談笑風生的氣氛就一掃而光,彭沖也收住了笑容。

趙紫陽每次都是正時到會場,他坐下來就說,到時間了,我們開會吧。薄一波馬上接著趙紫陽的話說:「讓彭沖先說一說,深圳要鄧小平退休。」薄一波還要求趙紫陽去處理這件事。

當趙紫陽在會上討論「幹部制度改革」、提議借鑑一下國外的文官制度,改變過去「黨管一切幹部」的做法時,薄一波話就多起來了。雖然薄一波講了許多話,但嚴家祺說感到他對趙紫陽說的「文官制度」一竅不通。而在談到「幹部年輕化」問題時,薄一波轉臉對胡啟立、田紀雲說:「現在青年人難以上來。我們活著,你們難以上來。啟立、紀雲你們也五十六、七歲了吧?我們不死,你們也上不來。」

薄一波其人

中共八老之一薄一波到底是個什麼人呢?

據悉,薄一波一九○八年生人,他一九二五年加入中國共產黨。是大革命時期山西學生運動領袖,太原山西省立國民師範第一任黨支部書記。曾任國家建設委員會主任,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國務院副總理等職。 文革中因著名的「72名叛徒」問題被打倒。文革后擔任中共中央顧問委員會委員、中央顧問委員會副主任等職。

《人民報》報導,儘管孩子們都靠著薄一波的地位得實惠,但沒人真把他當父親看待。

作家楊光在「我所經歷的歷史故事:劉少奇叛徒罪是這樣被認定的」一書中寫道:薄一波曾在1983年對楊秉誠說:文化大革命中撿了條命,連我兒子小熙來也給我一頓鐵拳,把我打得眼前一黑摔倒在地上。這個狠小子,又在前胸踏了我幾腳,當時就有三根肋骨被踹斷,看他這個六親不認、手毒心狠,連他爹都往死里整的樣子,這個小子真正是我們黨未來接班人的好材料〞。

薄一波是文革前的副總理,他希望薄熙來至少能坐到這個位置,希望兒子青出於藍,但是薄一波有前科,最要命的是他整下去的高官都是高層公認的好官、老百姓也擁護的人。中共元老們說,薄一波在官場上歷來是見風使舵,已經沒有實權的薄一波看到中央大部份人都不支持江鎮壓法輪功,心中大喜,他可逮住和江澤民拉緊關係的空子,他不但支持江澤民,而且不斷給江出各種陰招兒,甚得江的歡心。

據了解,薄一波教唆薄熙來要緊跟江澤民鎮壓法輪功的步伐,說這是一本萬利。他說儘管江澤民討厭羅干,可就是因為羅干鎮壓法輪功下手狠,所以讓他進了政治局常委會。薄一波告訴兒子,你比羅干可聰明能幹多了,他能進政治局常委會,你怎麼就不能進?關鍵是站隊要站對了,跟人要跟准了。口碑甚差的薄熙來靠著薄一波與江澤民的特殊關係而一升再升。

報導說,受父親點撥的薄熙來賣力的迫害法輪功。而中共高層有人說,人最痛苦的莫過於臨終前看到自己希望的破滅,薄一波玩兒壞玩了一輩子,沒想到最終把自己兒子玩進去了。薄熙來在海外多個法庭被控告和今天的下場與薄一波分不開。

據《爭鳴》月刊一九九八年六月刊報導,「六四」之前部署鎮壓,薄一波積極主動「功不可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