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經緯:與8常委對抗 周永康為何孤身犯險?

【新唐人2012年3月31日訊】儘管薄熙來被免職已經半月之久,但中共高層對當初如何做出這一決定的情形仍然諱莫如深。30日,《紐約時報》曝出獨家內幕,稱中央政治局九常委討論關於免去薄熙來重慶市委書記職務時,主管政法的常委周永康,“罕見地投下了反對票。”

據報導引述兩個內幕消息來源說,中共政治局常委在3月7日舉行會議時討論對薄熙來如何處理。其中8名常委,包括胡錦濤、溫家寶、習近平和李克強,同意解除薄熙來職務並對薄熙來展開調查。但是,“主管安全事務的常委周永康卻抵制了這個決定。”

這真是一次不尋常的投票。

眾所周知,在被民間戲稱為“九常侍”的核心俱樂部裏,吳周賈李系名震大江南北的“新四人幫”,也是江系的代言人。薄熙來是周永康最屬意的接班人,而薄也一度頗受江系待見——“新四人幫”都曾到重慶為其捧過場。

王立軍事件一爆發,薄熙來旋即被拋進風暴漩渦中心,其處境之兇險,命途之黯淡,瞎子都能看到幾分。

正為此,我們才會看到幾乎所有與其相關的勢力都在第一時間與王、薄進行切割。這裏面既有汪洋俞正聲這樣炙手可熱的“入常”候選人,也有包括遼寧四川在內的地方諸侯。唯一的反常,就是周永康獨自逆流而上力挺薄熙來,兩會期間甚至刻意有點招搖的參與重慶團討論並發言支援“重慶模式”。

3月7日,政治局常委討論薄熙來處置方案,竟有8人一致同意對其進行免職調查——“新四人幫”有三人贊成,這恐怕是周永康沒想到的。儘管已經成為地道的“孤家寡人”,周永康仍然不惜孤身犯險投下反對票。

第二天,薄熙來立馬缺席了會議。第三天,薄熙來自主召開記者會,毫不掩飾抬出政法委向胡溫“逼宮”。

很顯然,薄熙來需要立即尋求支援並籌畫對策,這應該是其缺席會議的原因。

周永康為什麼在薄熙來業已陷入險境甚至絕境之際,仍然死保其不放?原因並不難猜測:周與薄必定有絕大共同政治利益,這恐怕是導致他無法與其切割的最重要理由之一。

從另一面講,周“罕見”的態度恰恰反證了關於他與薄熙來密謀搞習的傳聞——兩人早已是一根繩上的蚱蜢,誰也無法獨善其身。

其二,薄熙來敢於籍政法委公開“逼宮”,只能說明薄周聯盟已經有了相當程度籌畫與實質性舉措,這或許可以作為19日至20日“北京一夜”的注腳。

其三,武周神龍年間,張柬之等發動政變逼武則天還政于李唐,占盡上風之時對武三思一時大意留命示恩,最終盡數死於其手。而今,以周永康不惜以一當八的狠勁,其魚死網破的決絕之態已是不問可知。狗急尚且跳牆,況周這等廟堂一大派的“帶頭大哥”? 胡溫如果不能充分利用眼下優勢一鼓作氣斬草除根,一旦周設法與王、薄案成功切割脫身而出,必成大患。

屆時,恐怕就真有“求為一富家翁而不可得”的結局了。

文章來源:作者提供 新唐人首發 轉載請注明出處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