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花東 經建會推在地入股

【新唐人2012年3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30日電)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黃萬翔今天說,花東發展一定要創新、加值、通路暢通,將來所有產業發展包括投資,應推動在地入股,地方利益由在地居民分享。

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劉櫂豪、蕭美琴及前立委賴坤成在立法院召開「花東地區發展條例暨永續發展基金之執行情況與探討」公聽會,要求行政院應成立「東部地區永續發展政策推動小組」,由行政院副院長任召集人、擴大民間參與機制與資訊透明化。

黃萬翔會後受訪表示,經建會將在網路上及時公開有關花東地區發展計劃進度、內容等,而「花東地區永續發展策略計劃草案」4月起將舉辦座談與公聽會,廣納各界意見。

擴大民間參與部分,他說,不但在地化、還要最初化,計劃構想階段前就要擴大民間參與、形成共識、再提出計畫,過去都是在計劃尾端才讓民眾參與,這會造成社會衝突、計劃成本的浪費乃至於不可挽回的衝突。

黃萬翔表示,地方政府目前有個實施草案正在研擬中,中央政府的策略發展計畫也已在草擬,不論中央或地方政府都應多到地方辦理公聽會或座談會,讓多數關心花東地區發展的人參與,才能達到效果。

至於具有決策性質的推動小組是否擴大讓民間參與?他說,推動小組是最後決定的工作,如果已有1名原住民代表,就不需要派5名原住民參加。涉及15個部會,民間參與機制已經有了,量不是問題,質才是問題,多元參與若變成大型公聽會,反而沒效果。

他說,經建會已成立區域合作平台,兩個縣市共同的計畫就是跨縣市計畫,規畫費用由經建會負擔,跨縣市合作計畫若獲得兩個縣市政府與中央政府共識,建設經費優先補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