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指中共近日行徑反常 政局詭異

【新唐人2012年3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綜合報導)自王立軍事件以後,中共高層內鬥成為世界關注的焦點,近日,先傳出溫家寶三度在黨內會議提出平反六四,然後國內搜尋網站可以查到「六四」屠城的非官方資料,就連趙紫陽也再不是敏感詞,香港媒體認為,北京政局非常詭異,中共的行徑也極度反常。

據香港《蘋果日報》發表評論文章指出,自二月六日王立軍出逃美領館後,中共異動不斷,網路控制時松時緊,很多敏感詞、敏感人士的微博及外國網站等有時會突然解封,但沒過幾天,一切又回復舊觀。如此反覆,絕非人為錯誤、長城防火牆故障等技術原因造成,而是來自高層的政治決定。

文章分析其原因不外乎兩個:

其一,試探民間對「六四」的反應。過去二十多年,中共花了很大氣力封鎖「六四」消息,很多八十、九十後根本不知曾發生這場震驚中外的慘劇,稍稍放開,讓民眾知多一點,並觀察是否引起極大的社會迴響,好為平反「六四」鋪路。

其二,中共最高領導層(胡錦濤的「團派」與江澤民的「江派」)正激烈交鋒,對某些問題有嚴重分歧,社會控制因而出現裂縫,某派又想利用「六四」問題打擊對手。這種情況,六四前出現過。

文章稱,89年4月15日,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病逝後,北京觸發了一場數千學生絕食、百萬民眾上街的民主運動。很多黨政幹部都上街聲援學生,《人民日報》等喉舌也罕有地刊登學運及支持學生的消息。中共控製香港左派團體、報紙,也全力聲援北京學生。這些異常舉動,源於中央在如何處理學運有嚴重分歧。

文章分析,綜觀近期北京政局,事實上,江澤民是「六四」最大得益者,在位時一直捂著此問題,因此,「六四」是江澤民的死穴,而江派及胡錦濤目前在如何處置薄熙來、十八大人事佈局上,針鋒相對,胡派此時放出平反「六四」風聲,既可奪取政治上的道德高地,也可令江澤民顧此失彼。畢竟,胡錦濤掌握行政大權,只有他才可調校互聯網的監控力度。

「六四」解禁溫家寶三提「平反六四」

另一備註各界關注的話題即是溫家寶三提「平反六四」及百度對六四事件的解禁。

《金融時報》報導引述中共高層消息人士指,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近年曾三次在中共高層秘密會議上提出「平反六四」,但每次都遭到反對,其中反對最激烈者之一就是身兼政治局委員的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

《蘋果日報》評論文章認為不過,平反「六四」暫時只是政爭工具,除非和應者眾,形成巨大民意壓力,才​​有可能弄假成真,否則政局穩定下來後,又會被束之高閣了。

一直以來,法輪功問題也是成為雙方互鬥的焦點。這次對「神韻藝術團」和「轉法輪」的暫時解禁凸顯胡、溫與江系在是否延續迫害法輪功政策上存在根本不同,以及衝突的全面升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