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王立軍去美領館前 曾計劃去英領館

【新唐人2012年3月28日訊】(新唐人李韻綜合報導)引發中共內鬥醜聞曝光天下的王立軍事件又爆出新點。28日《BBC》報導說,英國政府消息人士證實,重慶前副市長王立軍在進入美國駐成都領館尋求庇護前,曾經安排到英國在重慶領館與英國官員見面,但沒有赴約並在幾小時後進入了美國駐成都領事館。

《BBC》表示,能夠證實王立軍在2月份曾經安排在英國駐重慶領事館同英國官員會見,但是他沒有赴約。幾小時後,王立軍進入了美國駐成都領事館。

2月6日王立軍前往美國領事館尋求庇護,但是遭到美國拒絕。第二天被中共當局帶到了北京。

這件事引發了近年來中國政壇的最大醜聞,震撼全球。3月15日王立軍的上司、之前被認為入中共九常委有希望的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被撤職。

隨後傳出的說法是,當時負責公安的王立軍調查海伍德的死因。海伍德是個英國商人,同薄熙來家人有許多聯系。王立軍曾向薄熙來表示自己認為海伍德是被毒死的,之後就與薄熙來鬧翻了。

3月24日,曾在官方消息發佈前兩個小時,即在微博上披露薄熙來被免職的消息的資深記者楊海鵬,在微博說,「死者:瓜瓜的保姆。國籍:英國。地點:重慶。處理人:王麗娟。死因:不讓王查。屍體未保留,直接火化。」

隨後,南方週末記者褚朝新也發出微博,「2月15日淩晨5點,與王麗娟單線聯繫的號碼上收到一條短信,大意是:英國人尼爾伍德在渝被害,王麗娟破案劍指薄夫人,於是被休假、入美領館。」

褚朝新說,王立軍被免去公安局長職務後,在2月3日,褚曾與王立軍有短暫通話。他有王立軍留下的一未對外公開的私人號碼,以備緊急聯繫,而這條短信來源不明,真假難辨。
知情人士說,王立軍還說,薄熙來的夫人谷開來捲入了與海伍德的一起商業糾紛。

海伍德與薄家過往甚密

去年海伍德被發現死於所住的重慶一家酒店。知情人士說,當地有關部門迅速宣佈他死於酒精攝入過量,並在未經屍檢的情況下將其遺體火化。後來友人向英國駐華使館提出疑慮,指出他是一個滴酒不沾的人。

《華爾街日報》透露,據海伍德友人和熟人說,海伍德生前似乎是以獨立商人和顧問的身份工作。海伍德對他們中的多位說,他與薄家往來密切,可以幫助安排會面並在重慶達成商業交易。

之前有報導說,王立軍為躲避薄熙來前往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尋求政治庇護並向美方提供了大量絕密材料;現在英國外交部要求中國調查薄瓜瓜「英籍保姆」在重慶死亡的原因,人們認為與王立軍有關。

不過,英國駐華大使館發言人拒絕說明英國當局要求重新調查該案是否是王立軍去美國領事館一事所致;美國駐華大使館的一名發言人也不予置評。

尼克•海伍德(Nick Haywood)去年11月在重慶神秘死亡,此事如今開始成為薄熙來事件的一個重要因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