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媒稱中國是「謠言共和國」 民籲政治透明

【新唐人2012年3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秦雪、李韻採訪報導)薄熙來免職後,中國民間和海外傳言四起,包括:中南海槍聲,江系的周永康挺薄,周反對黨內嚴格處理薄;部隊開進北京,胡溫和江系相互抓捕對方人馬,中南海內部混亂等。中共喉舌人民日報社旗下的《環球時報》26日發表社論稱,要社會大眾應有所警覺,不可對謠言的傳播聽之任之,中國不應是「謠言共和國」。評論人士分析指:所謂的謠言,是因為中國政治形態不透明不開放造成的。

王立軍事件發生後,3月15日薄熙來突然被免去重慶市委書記職務。自此,國內外輿論對中國政壇這一「突發事件」進行了的高度關註和猜測,各種小道消息在互聯網上和民間廣為流傳,其中包括「軍隊進入北京城」,「中南海槍聲」,「某高層領導因支持薄熙來被控制」等等。

香港媒體報道稱,20日,多架軍用直升機在北京上空盤旋,不停來回往返,民眾21日在北京豐臺區見到多輛坦克在行駛。還有民眾聲稱,20日晚10時,從北京王府井開車到東直門,僅6、7公裏路程,沿途竟遇到五六十輛各式特警車及防暴車。

海內外與論在難辨傳言的真偽的情況下,對中共當前的政治局勢熱議不止,各種小道消息在網絡上瘋傳。

針對近日種種傳言,《環球時報》26日發表社論,指一些謠言在互聯網內外擴散,活躍度相當罕見。社論稱,一些謠言甚至糾纏上了長安街和中南海,非常離奇、荒唐,形成了對輿論的紛擾。中國社會應對此有所警覺,不可對謠言的傳播聽之任之。

當局不透明什麼離奇事都可能發生

網絡作家彭定鼎指出,由於當局的不透明,與論對高層進行各種傳言是再正常不過了。

「因為我們沒有這個新聞自由、我們沒有這個言論自由,那麼必然有傳言,這是一個再正常不過的情況了,而且王立軍這樣的事件是大片,是美國大片的編劇都編不出來的。」

社評把謠言比擬成病毒說,呼籲中國在「有缺陷地」快速發展,但如果把當前各種謠言匯成一句話,它就是「中國糟糕到了極點」。

彭定鼎說,傳言的性質是很複雜的,「假如官方沒有向我證實王立軍逃亡的話,我會認為王立軍逃亡是一個離奇的難以想像的事件,在這樣一個神奇的國度上什麼離奇的事情都有可能發生。因為我們這塊土地太神奇呀,所以呢傳言也有空間。」

彭定鼎指出,一個最簡單的邏輯就是,開放了(言論)實際上就沒有謠言了,如果不開放真相的話,你呼籲也是白呼籲。

「如果政治很透明、信息很自由很開放,這謠言就會減少,所以現在問題是要真正減少這種謠言,就是要政治更加公開透明。一方面領導人都能夠公開財產,如果都是通過公開的競爭,中國領導人這樣他背後的一些問題就不會像現在這麼、這個氾濫」。

彭定鼎指出,根本問題還是一個中國要進行一個政治體制改革,讓信息更加公開透明,除此別無辦法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