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家英籍保姆死細節流出 或是王薄反目導火線

【新唐人2012年3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報導)就在大眾的目光已逐漸將焦點從薄熙來身上轉向周永康時,一樁看似意外的薄家管家的命案,再度使薄熙來家庭置身於輿論風暴的中心。目前命案細節漸漸流出,據分析估計是薄熙來與王立軍反目導火線。

據大陸知情人透露,薄熙來兒子薄瓜瓜的英國籍保姆海伍德一兩年前在重慶離奇死亡,當時的處理人王立軍沒有查死因,就將屍體直接火化。對此,英國外交部3月25日已經正式發出照會要求中國進行調查,一場可以預見的外交風暴似已起於青萍之末。而此事也成為推動處理薄熙來的重要砝碼。

微博曝光薄家“霧都謎案”引發國際關注

據悉,數日前微博首現一條頗為神秘的博文:“死者:瓜瓜的保姆。國籍:英國。地點:重慶。處理人:王麗娟。死因:不讓王查。 屍體未保留,直接火化。”

此文很快引起廣大博友關注,旋即有人曝出:“英國人Neil Wood在渝被害,王立軍破案,劍指薄夫人,於是被休假、入領館。”

隨後,更多的消息紛紛出籠,連《南方週末》記者褚朝新也在微博上聲稱,海伍德是遇害,並且直指與薄熙來的妻子谷開來有關。

很快,國際媒體也開始介入並展開了相關調查。3月25日,國際知名的《華爾街日報》刊出了記者JEREMY PAGE的報導。報導在述及這一疑案時稱,“王局長相信,海伍德先生是被毒死的,但他和薄先生討論之後吵翻了。王還聲稱,薄的妻子,開來,與海伍德先生有商業糾紛(business dispute)。”

消息說,10月份,海伍德先生被發現死在重慶的一家酒店房間裏,當地官方隨後很快宣稱他死於“過度飲酒”,未進行屍檢便迅速火化遺體。但後來海伍德的朋友對英國使館說,海伍德從不飲酒。

根據WSJ(華爾街日報)的調查,海伍德的朋友描述,海伍德先生似乎是一個獨立商人和顧問,他告訴他的友人們,他和薄家關係很密切,可以幫助引薦給薄並安排生意。許多人說,海伍德通過他的中國大連籍妻子結識了薄和他的妻子。

海伍德還是北京馬汀公司的非執行董事,這是阿斯頓馬汀在北京的經銷商。據悉,阿斯頓馬汀公司承認此人的存在,但表示,他並非直接為英國阿斯頓馬汀工作,而海伍德的重慶之旅,與阿斯頓馬汀公司的業務無關。

英政府要求公開調查

據BBC報導,英國政府已經通過外交部於3月25日正式要求中國公開調查此案件,英國駐華使館的發言人稱,目前正在嘗試聯繫海伍德先生的親屬,目前就此事尚無更多評論。

英國駐華使館的發言人稱,就目前所知,海伍德先生在近年來,從未為英國政府工作過(預先為某些人的間諜論打了預防針)。

使館發言人還表示,海伍德的家人(大連籍妻子)並未對使館投訴重慶官方處理該案的程式和手段。去年10月以來,也並未要求英國官方公佈或者跟進此案。發言人說,因此在當時,我們沒有意識到這樁死訊會有任何懸疑,也沒有理由對重慶警方的結論提出質疑。

據悉,英國駐京使館發言人拒絕透露,王立軍在闖入美領館期間,是否提出了海伍德先生的案件;也拒絕透露,美國政府是否就此事通報資訊給英國官方。他還拒絕透露與其他政府(中方)的私下討論和交涉,也拒絕證實,是否系因王立軍事件才向中方提出對該案進行重新調查。

目前,英國駐京使館發言人證實:英國官方已經敦促中國當局,在今年早些時候對該案進行復查。他說:“我們已經提出了這個問題,並要求他們進行完全的調查。中國官方的回應是他們將進行調查( take it forward),但北京並未澄清他們將採取的行動以及時間。”

霧都疑雲恐掀起外交風暴

有民間知情人士指出,王立軍與薄熙來反目,此案是主要導火線之一。

《華爾街日報》引述未具名信源稱,王立軍因相信海伍德(Neil Heywood)是被毒殺而非“飲酒過度”,因此與薄熙來發生爭吵,而王立軍還聲稱,薄熙來的妻子谷開來,與海伍德有“生意糾紛”。

王進入美領館後,該案材料也被帶到成都並轉給北京高層,3月14日夜,溫家寶記者招待會後政治局召開會議,傳有黨內大佬還想保薄,高層遂出示該案案卷筆錄,聲稱此事已有外交壓力,於是定案去職。

據外界觀察家分析稱,海伍德命案疑點重重:海伍德作為阿斯頓馬丁駐京經銷商,怎麼會跑去當薄瓜瓜“保姆”?這會是為便於與谷開來“安排生意”的一種掩飾嗎?作為外國商人,究竟捲入了什麼樣的黑幕招來殺身之禍?

分析說,無論怎樣,薄熙來夫婦捲入國際刑事命案已是不爭的事實。英國在此時突然通過外交途徑要求調查,從情理上講,應該與王立軍提供給美國的材料有關。因為事涉英國公民,英政府無法置身事外,而中共勢必要給出一個滿意的答案才能過關。否則英國政府可能曝光手裏的證據並通過外交途徑要求引渡或審判薄熙來夫婦。對於國際刑事犯罪,中共無法以“干涉內政”來搪塞。

換言之,海伍德命案極有可能再次置中共於進退維谷的狼狽境地:掩蓋醜聞,將被英美曝光並群起聲討,引發外交風暴;公佈案情內幕,薄熙來夫婦也許將死無葬身之地。而薄一旦不保,周永康的路也就走到頭了。這極可能引發巨大的“雪崩效應”,高層無論想息事寧人還是想關門醞釀政改都將化為泡影。屆時,一場誰都無法預料與掌控的政治外交風暴將會再度猛烈衝擊中南海早已搖搖欲墜的政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