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官方失業率遠低於實際失業率

【新唐人2012年3月24日訊】澳洲官方公佈的失業率是5.2%,但本週公佈的數據則顯示,在渴望就業者中,有14.4%的人無法找到工作;由此看來,官方公佈的失業數字遠低於實際失業率;這表明統計局的失業率數字並未反映出澳洲的實際失業現狀。

據澳新社消息,澳洲統計局(ABS)遵循的失業率定義為國際標準,即國際勞工統計學會議(International Conferences of Labour Statisticians)所規定的準則。

根據該準則,在隨機抽取的家庭調查統計週中,被正式定義為失業者須滿足以下四個標準:

第一、年滿15週歲或以上。

第二、在調查週內,家庭農場或家庭企業的僱用成員不屬於失業。不管他們是否拿工資,也不管他們是否工作哪怕一小時或以上。

第三、在調查週之前的四週,失業者必須已經積極尋工一段時期,或在四週內準備開始工作。

第四、無論屬於上面哪類情況,失業者必須作好在本週內開工的準備。

符合該定義的失業人員和他們是否具有領取失業救濟金或其他形式的社會福利金的資格完全無關。

統計局的面試官員甚至不會問你這方面的情況。而且定義失業也不涉及到從事其他任何你可能會做的事情,如學習等。很典型的情況是,被定義為失業的青年中有一半以上實際上是在上大學、專科或其他教育機構的全日制學生。

比起通常提供官方月失業數字的隨機調查,這週澳洲統計局公佈的一項年度調查範圍擴大了許多。這一調查針對的是「不在勞動大軍範圍內」的個人,儘管如此,從宏觀上看,數月、甚至數年的情況並無很大變化。官方公佈的去年9月份的失業率為5.2%,就像今年2月份作的最近一次的調查結果一樣。

9月份的詳細數據為全澳失業人士共為63萬2千6百人;受僱人士則共有1,151萬4千7百人。

就業者和失業者加起來就組成了所謂的澳洲總勞動力,總額為1,214萬7千3百人。失業者佔據了總勞動力的5.2%。那就是澳洲整體失業率這個數字的由來。

但希望工作的失業者人數大大超過官方宣佈的失業人數。9月份,欲尋職者共有8萬5千1百人。他們在調查週裡正在尋找工作,但無法在當時開始上班,因此他們不符合標準的失業定義。另外的121萬6千7百人想找工作,但他們在調查週之前的四週內並沒有積極找工。這兩個群體的人士人數有130萬之多。他們或被定義為「非失業」的失業人士。他們和官方所稱的失業者加在一起,總數共達193萬4千4百人 。這比官方定義的失業人數要多出3倍以上。而上述渴望工作的失業人士在共計1,345萬的已被擴展定義的失業人士中佔據了14.4%。這一失業數字遠遠超過5.2%。

當然,澳洲統計局並無隱瞞之意。自1975年開始公佈失業率以來,他們至今一直在告訴公眾的數字,幾乎一成不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