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司法系統大換血 何挺上任稱實現中央意圖

【新唐人2012年3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黃麗達採訪報導)薄熙來被免職已經一周,重慶市官場也隨之發生巨大變動,重慶各級高官紛紛重新站隊,稱要與中央保持一致。23日,原青海省副省長,省公安廳廳長 、黨委書記何挺接任重慶市副市長,重慶人大也重新任命了38個區縣檢察長。重慶一些列的人事大變動,評論人士認為,這都是中共黨內鬥爭的表現。

隨著中共總理溫家寶在15日記者招待會上對薄熙來的撂下重話,薄熙來第二天就被免職。該職務由另一名政治局委員張德江接任。

隨之而來的是重慶官場的大換血。何挺不僅正式出任重慶市政府黨組成員、市委政法委副書記,23日,重慶市人大常委正式免去王立軍副市長、市公安局長職務,並任命何挺接任上述兩職。

此外,《華龍網》報導,同一天,重慶市第三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三十次會議通過一批檢察院系統官員的任免決定,38個區縣檢察長被重新任命。

時事政論家陳破空表示,這可能是對薄熙來來打黑過程中造成的冤假錯案,進行一次梳理。不過他認為,這也是中共內鬥過程中的一個手段。

“從胡溫表現出的矛頭,也是共產黨內的黑吃黑,貪反貪,所以從何挺的那一派是否能公正的履行司法公正,是比較懷疑的。只能說是對薄熙來的對立面作出一個報復、反撲的動作。”

《中國事務》主編伍凡認為,這是胡溫從根子上剷除薄熙來在重慶的勢力割據。

伍凡:“把過去跟著薄熙來走的,走唱紅打黑的路的,整個組織路線的人統統要換掉。我想,胡溫在18大之前,一定會做好。防止重慶再給北京製造麻煩。”

被任命為重慶市公安局局長的何挺,大陸官方媒體報導稱,是要實現中央意圖。

陳破空認為,中央的意圖就是要消除重慶地方勢力,瓦解薄熙來在重慶苦心經營5年所謂“成果”,因此要每個官員表態與中央保持一致。

陳破空說:“就好像當年的上海幫一樣,要強化中央集權。不過強化中央集權不是一件好事”,他認為,“ 薄熙來搞的地方主義並不是向民主自由的方向發展,他是向左的方向發展,搞文革風、搞毛澤東思想。”

撤換薄熙來的重慶幹部大會在3月15日上午召開,重慶廣電主持人史小恩次日發微博稱,“昨天聯播收視爆棚,頭條幹部大會是重點。大家若有所思,表情耐人尋味。有如釋重負者、有重新站隊者。”

3月17日,《重慶日報》稱“廣大市民堅決擁護中央決定,衷心歡迎張德江同志來渝工作”。

重慶各級高官紛紛重新站隊,重慶市長黃奇帆的說法是“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重慶市人大主任陳存根的說法是“與中央保持完全一致”;重慶市政協主席邢元敏的口徑是“把思想和行動都統一到中央的決定上來”;各民主黨派、工 商聯和無黨派人士代表等則提出了一個叫“六同”的新鮮提法,表示要堅決與以張德江同志為班長的中共重慶市委“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

3月15、16日這兩天,重慶市委組織部、宣傳部、統戰部、市紀委、市政法委和兩江新區這三部兩委一區,這六家要害單位也分別召開會議表示堅決擁護中央決定。

第三批由重慶市委專職副書記張軒和常務副市長馬正其,按照常委分工分別部署進行;第四批是法檢兩家司法系統。最後一批是其他單位和各區縣。

陳破空指出,這是中國共產黨內部的政治鬥爭,出發點並非為人民百姓好。伍凡表示,這是胡溫在18大前剿清政敵對手,鞏固權力的手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