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中共黑箱操作王薄案 輿論施壓傳聞四起

【新唐人2012年3月24日訊】薄熙來和王立軍落馬已過去一周的時間,網絡公眾輿論非常活躍,坊間“中南海事變”等傳聞四起。然而中共當局卻始終未對薄王的解職理由作詳細解釋和公示最新進展。有學者和媒體人認為,王立軍事件及引發的官場權鬥中,中共當局一如既往的進行黑箱操作,不過民間網絡輿論的熱度對當局形成了很大的壓力。

從王立軍私闖美領館事件,到薄熙來在兩會後被免職,再到日前周永康罕見缺席中共政法宣傳工作會議,中共當局一直封鎖消息,未向外界透露任何事件的原由和調查進展。坊間的網路貼文及微博上各種“傳聞”滿天飛,演繹出各種版本。

為規避當局的網絡審查,網民們發明了很多詞語代替所謂的“敏感詞”,如“胡一刀”、“天線寶寶”、“平西王”、“康師傅”等分別代指胡錦濤、溫家寶、薄熙來和周永康等。

《法廣》評論文章認爲,當局對信息流通的管制現在變得越來越困難。在新聞空缺的情況下,中國公眾從大量微博和貼文去“探取”信息,已經成為唯一的途徑和自然的反應。而敏感事件及突發事件的發生,也是這一有限的信息渠道熱度驟然升高的原因。

中南海事件三大傳聞

傳聞一:3月19日,多人在新浪、騰訊等微博上發出“北京風雨滿樓”的消息。北京《證券市場周刊》編委李德林稱,中南海四周“軍車如林,每個路口都有多名便衣。” 而北京文化人張志遠更稱“江湖大決戰提前開始”。有“消息”說內地知名記者楊海鵬透露,王立軍事件後,政治局9名常委多數住在人民大會堂,有如當年林彪事變時周恩來坐鎮大會堂應變那樣。楊還透露,鐵幕後角斗仍在激烈進行,至少50個以上關聯圈子彼此纏鬥,包括所有已退休或未退休的中共大老”。

傳聞二:21日,一份民間流傳的“內幕曝光資料”說,薄熙來被扣押後,周永康企圖“闖宮政變”遭挫敗,胡錦濤的軍隊司令早已提前安排部署好了“61889部隊”進城。微博上甚至有人貼出了軍車開進北京的照片。

22日,公眾觀察到兩會期間力挺薄熙來的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並未出席中共政法宣傳工作會。而政治局常委中,胡錦濤、溫家寶、習近平、李克強和李長春則相繼參加多個活動。網絡上,“康師傅”時代要落幕了的傳言四起。

傳聞三:此外,北京媒體在19日刊登了“法拉利粉身碎骨一死兩傷”的新聞,報導18日凌晨一輛法拉利跑車行駛中失控,撞到北京保福寺橋體南側牆壁及另一側護欄後解體,車上3人被甩出車外,造成一人死亡兩人重傷。過後這條新聞被迅速刪除。有網友爆料,稱死者是中共九大常委之一、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的私生子。

另外,香港《蘋果日報》報導,中央對薄熙來處理嚴重分歧,“溫家寶與周永康針鋒相對,各不相讓。高層各派捲入事件,牽連之廣,前所未有。”

目前行踪不明的重慶事件中另一主角王立軍也被最新一期《亞洲周刊》曝出,熱衷竅聽技術的他掌握了很多薄熙來的秘密,王立軍甚至還向中央警衛局滲透,竅聽到很多曾到重慶的中央領導人的秘密。

英國《金融時報》則爆料,周永康已失勢,不能再公開露面,“某種程度上他被控制了”。

中共無透明度 民間輿論施壓

許多觀察家認為,薄王事件暴露出中共內部在十八大來臨之前權力鬥爭趨於白熱化,而在這鐵幕般的社會控制以及習慣於黨爭內幕滴水不漏的共產黨政治傳統文化主導下的中國,這些政治事件必然引起公眾輿論尤其網路空間前所未有的關注熱度,而當局嚴密捂蓋的做法,更導致強烈要求知情權的公眾出現極度焦躁。

《法新社》指出,中共一黨專政,黨內問題從來沒有任何透明度,這次爆出王立軍事件以及薄熙來被去職,打破了中共黨內“團結一致”的神話,這也是導致國內網路公眾輿論興奮度大增而出現種種“傳聞”的原因。

中國人民大學社會學教授周孝正對《德國之聲》表示,中共高層已經習慣了小事開大會,大事開小會,象重慶事件這種大事就會小會,其實就是黑箱操作。中共這種荒唐事,屢見不鮮,象為王立軍事件編造的“休假式治療”新名詞得進“史記”。周孝正諷刺,等一千年以後,中國老百姓的後代們得說我們“老祖宗”是這樣編謊話的。

現就職陽光衛視的中國新媒體人北風則認爲,王立軍最初夜奔成都美領館事件最早是在海外網站和微博上傳開,稍後微博上出現重慶權力內鬥的傳言,這些傳言有很多被證實。

北風對《德國之聲》表示,目前中共對信息的控制沒有以前強,因爲他們很難協調地方的利益,地方的不同利益爭奪者之間,他們有主動向外曝料的驅動;同時,現在的民間網絡輿論對中共官方的主輿論陣地也形成了很大的壓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