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不出鏡 寫信「闢謠」更顯不尋常

【新唐人2012年3月23日訊】薄熙來免職事件引爆中共高層震蕩,近日網路媒體相傳「周永康被控制了」而昨日(22日)在上海舉行的全國政法宣傳工作會議,身為政法系統最高領導的周永康亦無出席,更引外界猜測。有關評論認為,中共選擇周永康不出鏡來「闢謠」,反而讓事情顯得更撲朔迷離,分析認為,此時內訌之火燒到周永康,江澤民恐取斷臂求生自保。

昨日(22日)央視《新聞聯播》報導,在上海舉行的全國政法宣傳工作會議時,只稱「周永康「致信」全國政法宣傳工作會議,證明他缺席會議。無助「闢謠」,反加劇外界猜疑。有內地學者指,北京放風目的是想穩定大局。

自本周一晚傳中南海「政變」後,周永康一直沒有在媒體亮相,而政治局九常委中,胡錦濤、溫家寶、習近平、李克強和李長春已相繼亮相,另賈慶林、吳邦國、賀國強未現身。

英國《金融時報》引述與中國安全機構有緊密聯繫人士消息指,薄熙來被免職後,周永康隨即接到命令,要求他不能再公開露面或參加高層會議,「在某種程度上已受到掣肘」。又指薄熙來目前被軟禁在家中,其妻則因涉腐敗被帶走調查。

北京獨立學者高瑜指,央視《新聞聯播》對政治局常委報道有嚴格規定,選擇這條不出鏡的新聞讓周永康現身「闢謠」,很不尋常。

金融時報》在題為「政變傳言中的北京」文章指,本周一晚北京流傳,指因為薄熙來事件,周永康發動軍事政變。周是薄熙來的盟友,他掌控中國的公安、檢察院及法院。但該報記者當晚開車經過被指出事的地區,看起來一切平靜,無異常情況。

外界一直傳聞,周永康是江系人馬,有海外媒體指,這次王立軍事件誘發中共政壇地震,江澤民、曾慶紅為保他們欽點的習近平能在十八大順利接班,保中共政權穩定,故支持胡溫收拾薄熙來,放棄周永康,為習上位掃除障礙。

但時事評論員章天亮則分析,如果江澤民派系為自保,從一開始就斷尾求生,果斷拋出薄熙來,周永康也許還不會被暴露。但現在這把火已經在周永康的座位下燒起來了。胡錦濤在處理薄熙來的問題上拖的越久,或者說江系越晚拋出薄熙來,秘密曝光的就會越多。現在只拋出薄熙來已經不夠,必須把周永康也拋出來了。此時內訌之火燒到周永康,江澤民恐取斷臂求生自保。

大陸媒體報導,前日在報道中央政法委將集中培訓各地三千三百名政法委書記消息時,亦隻字不提周永康。新浪微博亦突然將「周永康」列為禁搜字條;網民還留言「康師傅下架」,暗指周永康失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