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薄熙來到底為何被免職?

【新唐人2012年3月22日訊】3月15日,兩會剛剛結束,薄熙來就被胡錦濤和溫家寶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免去重慶市委書記職務,外界對此錯愕不已。錯愕的外界紛紛在問,薄熙來到底為何被免職?

中國官方給出的理由語焉不詳,似是而非。從溫家寶在兩會上的答記者問、李源潮在重慶的講話和一些分析文章來看,胡溫搞掉薄熙來,大致有幾個公開的冠冕堂皇的理由,一是薄熙來搞文革復辟,唱紅打黑,胡作非為,無視法紀;二是王立軍去美國領館尋求政治避難,在黨內外和國內外影響太壞,薄熙來必須對此負責;三是薄熙來黨風太壞,搞個人崇拜、個人專權、一言堂,試圖把重慶打造成一個獨立王國,向中央討價還價。

我們先來逐條分析這些理由。薄熙來從十七大後無法在北京施展政治抱負,只好聽從分配,被迫南下,靠唱紅打黑,鹹魚翻身,四年中,積累了不少政治資本。雖說這些政治資本從來沒有得到胡錦濤和溫家寶的褒揚,卻受到政治局大多數常委走馬燈似的南下走訪和口頭嘉獎。問題是,還有幾個月的時間,胡溫就要下崗了,為何一定要在下崗前同這個十七大的倒霉蛋和十八大的政治明星過不去呢?有人說這是路線之爭,是嗎?胡溫執政九年多,從來沒搞過什麼民主憲政,剩下的幾個月,連認真搞政改之心都沒有,為何不能容忍薄熙來在胡錦濤口口聲聲的特色社會主義上搞一點兒富有特色的試驗呢?

從表面上看,是王立軍——這個薄熙來唱紅打黑的難兄難弟,心懷鬼胎,慌不擇路,一頭撞進了任何時候都不該私自亂撞的美國領事館,造成了驚天動地的「叛逃事件」,從而愣是生生阻止了薄熙來向十八大最高權力機關的最後衝刺。薄熙來已經承認自己用人不當,錯看了王立軍,中共當家人誰沒有看走眼的時候,胡錦濤看走眼的時候還少嗎?為何一定要拿王立軍說事兒!?然而據一些北京政局觀察人士說,薄熙來此番變故,王立軍事件只不過是個導火索。

這就是說,胡溫早有搞下薄熙來之心?薄熙來個性太張狂、太折騰,在政治政策路線上與強調「不折騰」的胡錦濤中央大相逕庭。近來薄張狂的竟敢向胡錦濤逼宮,挾地方以令中央。對這些,胡錦濤定然看在眼裡,惱在心中。若說薄熙來是「野心家」,是「投機者」,想必沒有多少人對此有疑義。但是如果說薄的政治個性就是導致其政治命運大翻轉的根本原因,似乎又很牽強。

所有這些公開的理由都不足以證明,一心維穩的胡錦濤為何在即將卸任的時刻,不惜公開黨內分歧,不惜導致黨內進一步混亂和爭鬥,不惜引發十八大交接班的激烈震盪,也要搞掉薄熙來。究竟發生了什麼事兒,讓胡錦濤箭在弦上,不得不發?

從網上披露的北京消息靈通人士的消息來看,胡溫似乎另有一個不能不立即處理薄熙來的最重大理由。王立軍在美國領事館留下了幾包絕密材料和他留下的錄音,很可能是壓垮薄熙來的最後一根稻草,其詳細內容不得而知,但一定讓胡溫及其他高層抓狂了。據美國媒體和明鏡新聞網披露,這些絕密材料證明薄熙來勾結周永康陰謀政變趕習近平下台。

薄熙來謀反?這是一個非常非常嚴重的指控,證據何在?目前的確有一些傳言支持這樣的指控。有報導說,王立軍告白:「我也沒想過薄熙來為了上位,敢公開挑戰黨中央,還成立寫作班子,制定行動綱領,這下玩大了。」另外,3月15日,薄熙來被免職後留在京城,重慶市長黃奇帆倒戈,揭發薄熙來謀反陰謀,也證實了王立軍的指控。此外,去年 11月10日,胡錦濤去夏威夷參加APEC峰會,薄熙來則在重慶和國防部長梁光烈搞軍事演習。

如果說這些傳言都無法得到進一步證實,《人民日報》3月19日刊發了一篇文章,則從側面部分證實了這些傳言。這篇題為「領導幹部該讀什麼書」的文章稱,「治天下者先治己,治己者先治心」,一天到晚只會鑽研謀權之道、治人之術的幹部,最終會被人們所唾棄。正值薄熙來去職一事鬧得沸沸揚揚,這篇文章旁敲側擊試圖表達的意思,也就昭然若揭了。

總之,薄熙來在十八大前被去職,很可能不是因為唱紅打黑,也不是因為王立軍,更不是因為薄熙來個人的黨風問題和政治個性問題,甚至不是什麼路線問題。懷疑薄熙來謀反政變,可能是胡溫決定採取行動的最主要原因。即使這種指控缺少足夠的證據,但薄熙來挑戰中共接班潛規則,則是不爭的事實。倘若胡溫習想要一勞永逸地解決野心勃勃、屢敗屢戰、依賴極左勢力掌握政治權力的薄熙來及其背後政治勢力的問題,胡溫習都可能在這種指控上,大做文章。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