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薄熙來將被刑事指控 中共要其名譽掃地

【新唐人2012年3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20日英媒刊登一篇署名文章,談到一份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問題的初步調查報告。文章說,這份報告提供了王立軍事件的一些具體細節,在薄熙來被中央撤職的次日曾在中共高官中傳閱,隨即被洩漏到網上,文章認為,北京最高層正在掀起一場讓薄熙來名譽掃地的運動。

BBC引述《國際先驅論壇報》20號刊登的文章中說,這份被洩漏的薄熙來問題的初步調查報告,首次提供了導致這次在中共內部發生政治地震的王立軍事件的一些具體細節;這份調查報告在薄熙來撤職的第二天曾在中共高官中傳閱。

文章稱,薄熙來的中央集權式的政策,以及用唱紅歌來提倡毛派文化,使他成為中國左派的代表、未來的9名政治局常委成員的當然候選人。

但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和中共總理溫家寶總理以及許多中共精英人物,卻對薄熙來的高調作風非常不滿。

文章說,中共當局近日的一些舉動,加上這一公佈部分王立軍事件詳情的決定,顯示了北京最高層正在掀起一場讓薄熙來名譽掃地的運動,認為他可能面對刑事指控。

唱紅歌已被視同製造噪音

《美國之音》指出,薄熙來在位時曾一度大力鼓吹的「唱紅打黑」運動,是跟胡錦濤的「科學發展觀」分庭抗禮的所謂「重慶模式」的一個最明顯的特徵。所謂「唱紅」就是動用政府的力量強令民眾唱中共「革命」歌曲,而且要載歌載舞。所謂「打黑」則是動用鐵腕手段、其中包括法律之外的手段打擊其治下的被當局認為的「黑幫」勢力。

目前,「唱紅」在重慶似乎已失寵,重慶人民大禮堂管理處貼出告示,從3月15日起,白天晚上都不準在廣場唱歌和跳舞,理由是「會影響周邊民眾休息」。

那麼也就是說,當年薄熙來所推動、習近平所贊揚的「唱紅」運動已經被重慶市現任政府屬下的重慶市人民大禮堂管理處認定為擾民、違反民意、擾亂社會秩序的違法行為。

加速否定薄熙來路線

19日《重慶日報》報道說,重慶政法委書記劉光磊對負責犯罪調查的部門表示,對一些違背事實的做法,要堅決摒棄。薄熙來被免職後,重慶市連日召開幹部「反省會」,對薄政治手法進行檢查反思。

文章稱,這就等於是宣佈薄熙來推行的打黑運動進行反省,對先前的搜查手法進行審核,以加速否定薄熙來路線。

另外,胡錦濤和溫家寶對「重慶模式」表現出明顯的反感。截至目前,先前對「重慶模式」表示明確支援和贊揚的中共內定的下屆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對薄熙來免職以及「重慶模式」保持了沈默。

然而曾公開贊揚薄熙來的「左派」頭面人物、北大教授孔慶東日前利用網絡媒體表示拿掉薄熙來這樣的一個好共產黨領袖人物,這「不等於是公開發動反革命政變嗎?」

報導指出,薄熙來免職後中國一系列詭異的事態發展,再次展示出近年來常常為外界所忽視的嚴酷現實,這就是中國依然是一個很不上軌道的國家,一個法治或法制構架十分虛弱甚至是形同虛設的國家,中國的國家命運要決定於最上層的幾個人的惡鬥,其結局如何要看誰能得到軍隊的支持。

英國大報《金融時報》18日發表社論說,中共黨內還有中共所竭力掩蓋的派系惡鬥。這種惡鬥既是為了爭權奪利,也是出於意識形態分歧。這種惡鬥上個星期激烈地冒出了水面。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在1989年以來的一場最富有戲劇性的政治鬥爭中被清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