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息意味巔峰已過 蘋果沒在怕

【新唐人2012年3月20日訊】(中央社台北20日電)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看好公司能夠一方面派發股利,同時不斷推陳出新,推出各種熱銷產品,如此一來,蘋果將有望避免落入企業在將現金回饋股東後、成長難免趨緩的命運。

據彭博報導,庫克昨天宣布,將把高達967億美元現金與投資部分回饋投資人。蘋果將從7月1日當季起,派發每股2.65美元的季度股利,並回購100億美元股票。

華府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金融系助理教授平可維茲(Lee Pinkowitz)指出,派息通常讓人聯想到企業高速成長巔峰期已過,邁向成熟,從現金回饋股東中受益良多,甚於將現金投入生產創新產品。

平可維茲表示,鑑於蘋果源源不斷的推出各項裝置,人們溝通方式為之丕變,蘋果將會是個例外。

平可維茲指出:「蘋果是獨一無二、無以倫比的。蘋果錯在太過成功,囤積現金的速度超過花錢的速度。」

蘋果在2011年會計年度,營收激增68%,相對美國電信巨擘AT&T與軟體巨擘微軟 (Microsoft ) 的營收成長分別為2%與8%,奇異 (General Electric )則出現負成長。上述所有企業全數發放股利。

蘋果成軍已超過30年,拜iPhone與iPad熱賣之賜,蘋果近幾年來呈現高速成長,好不風光。

iPhone於2007年1月問世後,蘋果股價迄今翻漲逾7倍,單是去年,蘋果的現金就激增62%。

Oakbrook Investments LLC投資組合經理人切魯庫里(Giri Cherukuri)指出,蘋果身為全球市值龍頭企業,一方面設法安撫投資人擔心其囤積太多現金的疑慮,同時則避免落入公司不再成長的印象。

切魯庫里指出:「蘋果規模龐大,足以滿足投資人,同時也可繼續維持成長。」

庫克指出,蘋果藉由拓展海外市場版圖,料將繼續成長茁壯。

庫克昨天指出,蘋果的成長前景亮麗,「沒有上限」。(譯者:中央社趙蔚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