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溫快刀斬薄 港媒預測中央對薄五個定性

【新唐人2012年3月20日訊】(新唐人李韻綜合報導)薄熙來被免職後,近日盛傳他被雙規的消息。對薄熙來如何定性就成了外界關注的焦點。薄熙來的前手下王立軍據說已經被胡錦濤定性為「叛黨叛國」,那麼,作為上司的薄熙來應該如何定性呢?香港媒體預測了五個定性。

自從王立軍2月6日投奔美領館以來,中共就為之焦頭爛額,不過,香港《東方日報》的署名文章認為,王立軍事件的出現,為胡溫最終解決薄熙來問題帶來了契機。

從2月6日事發,到3月15日薄熙來下臺,僅一個月多點的時間,胡溫就迅速部署,完成初步調查。文章表示,從歷史看,胡溫對這一事件處理的速度,可以用「快刀斬亂麻」來形容。

據重慶方面披露的對王立軍事件的通報,此前網上的大多傳言被證明屬實。中共中央給予的定性是「性質嚴重,影響惡劣」。王立軍本人對此負主要責任,薄熙來則負有主要領導責任。

文章說,這份情況通報第四部分對今後工作的六點要求中,至少有三點是針對薄熙來的。

通報的第四點說「要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堅決維護党的集中統一,重大原則 問題上要和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一致,決不能陽奉陰違或自行其是;第五點說「要堅決防止個人淩駕於黨組織之上,堅決防止個人獨斷專行」,「堅決反對憑個人好惡用人」;第六點強調「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加強對權力運行的監督和制約」。

文章分析,這三點雖未公開點名,但刀刀見血,旗幟鮮明地點出薄熙來的問題。翻譯一下,薄熙來的問題可定性為:一,將黨內分歧公開化,有製造分裂的企圖;二,背離黨中央另搞一套,背離黨的基本路線;三,個人弄權,發展到製造一言堂式的極權;四,任用私人,拉幫結派。而隨著調查深入,薄如再陷入貪腐醜聞,對他的定性還會再加上經濟犯罪一條。

若是前四條,薄的問題還屬政治範疇,不至於身陷囹圄;若再有貪腐醜聞,等待他的,就一定是牢獄之災了。

早前有學者指出,事件不排除是胡錦濤、溫家寶敲「王」震「薄」或「借刀殺人」,藉王將薄從十八大名單上拿掉。猶如早年查處上海社保基金案,拿掉陳良宇,劍指前中共總書記江澤民。

有學者評析說,即使薄熙來不涉貪汙等經濟犯罪,單單王立軍事件及其處理手法,就足夠他丟職。而薄熙來跟前北京市書記陳希同、前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一樣,都容不下在位的中共最高領導人。

香港《動向》雜誌主編張偉國表示,「薄熙來的問題比陳希同、陳良宇要嚴重的多。」如果胡錦濤有足夠的證據,薄熙來會被收監都很有可能!

相關視頻新聞:北京嚴控 綠色告示牌禁唱紅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