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武兩道拿下薄熙來 溫家寶遭政敵反擊?

【新唐人2012年3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溫家寶14日在記者會上嚴詞勒令重慶市委、市政府反思王立軍事件,15日薄熙來就被解除市委書記職務。外界普遍解讀為:處理薄熙來的問題上,胡溫在與江系勢力的權鬥中占了上風。輿論界還分析,溫家寶在最前臺成功拿下“政敵”的同時,也成為了吸引政敵反攻火力的聚焦點。

14號的記者招待,溫家寶會最精彩的最後一答,讓記者們聽得目瞪口呆,因為這是王立軍事件發生以來,中共最高層第一次公開、正面的批評重慶,而溫家寶更是將矛頭直指薄熙來

15日,溫家寶話音未落,薄熙來和王立軍就被宣佈免職。

溫家寶的“文武之道”

香港《蘋果日報》3月19日發表評論稱:溫家寶之所以成功拿下官至政治局委員的薄熙來和陳良宇,有一文一武兩大法寶:1. 文之道:樹親民改革形象,佔據道德高地;2. 武之道:掌控了反貪機構。

該評論認為:在中共的血腥權鬥中,溫家寶能夠脫穎而出,就任總理後又能打垮政治局委員一級的政敵,其能力、權謀不是簡單堅持獨立人格就夠做到的,時常引經據典的溫家寶顯然深諳政治權術的真味。

溫家寶沒有顯赫的家族背景、沒有鮮明的派系色彩,從1985年出任中辦副主任,先後經歷了胡耀邦、趙紫陽、江澤民三任總書記時期。在胡耀邦、趙紫陽下臺時,溫家寶能夠不受連累,成為政壇“不倒翁”,乃至2003年出任總理,其原因是在中共強人政治削弱的大背景下, 沒有鮮明的派系色彩而又不乏真實才幹的溫家寶,更容易成為各派系都能接受的人物,從而奠定了他輝煌仕途的基礎。

文章認為, “對內打造平民總理形象、對外打造改革派形象,佔據道德高地” 是溫家寶的“文之道”。

而讓溫家寶的政敵感受到威懾的,是溫家寶掌控了反貪機構。

文章表示:溫家寶“透過安插在監察部、中紀委的親信,以反貪腐手段打擊政敵,由此打開自己可操控的政治空間。”

據悉:目前,中國大陸主要有5個反腐敗機構系統:1. 最具“黨治色彩”的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中紀委)及各級紀檢委;2.檢察院系統的反貪汙賄賂總局及各級反貪局;3.檢察院系統的各級職務犯罪預防廳(局);4.行政方面的監察部及其下屬的監察廳(局);5.行政方面的國家預防腐敗局及其下屬局。

有觀察人士認為:這5個反腐敗機構系統中,“中紀委”及各級紀檢委,和行政監察部及其下屬的監察廳(局),以及行政國家預防腐敗局及其下屬局的控制權應該在胡溫手中。

江系人馬反擊溫家寶?

溫家寶衝在前面拿下薄熙來,使江系一路人馬退無可退,只能背水一戰。

海外《明鏡網》分析,胡系最易受傷的軟肋,就是溫家寶。因此,從薄熙來下課的一刻開始,溫家寶也陷入了隨時可能遭襲的危險之中”。

文章表示:王立軍事件的爆發,已導致薄熙來下臺,而胡錦濤“渾身鐵布衫、金鐘罩無懈可擊”;而李克強露出的破綻也“不足以重創”;唯有溫家寶“一直站在前臺吸引火力,是最易受攻擊的目標”。

據北京消息人士透露:薄熙來聽到溫家寶在人大新聞發佈會上關於王立軍事件的表態之後,極其惱怒,破口大駡,說溫家寶是社會主義的敵人,還說溫家寶、胡錦濤、習近平等人都不會有好下場,全國人民是會繼續堅持走社會主義道路的,軍隊也不會袖手旁觀,好戲還在後頭!

《明鏡網》文章分析:“要擊倒溫家寶並不難,完全可以複製‘薄熙來下課’事件”。文章認為,江系只需找到一個“不得不查溫”,讓胡也無可庇護的藉口,江系就可大開殺戒。並稱:“這樣的藉口也是現成的,大家都知道。無論查還是不查,它都在那裏,顯而易見。”

另有來自中國社會科學院的相關資深分析人士認為,中共高層的新一波更為激烈的鬥爭已經全面展開;而在第一回合,可以說薄熙來已經慘敗。但是之後的鬥爭結果究竟怎樣,還是未知數。

而在另外一方面,力挺薄熙來的勢力也會盡可能地採取一切可能反擊溫家寶,例如包括進一步揭開溫家寶親屬貪污的醜聞。

另據北京消息人士透露:溫家寶雖然在任內努力推進政治改革,可是他的改革並沒有得到廣泛支持,而且他在政治上的發言權越來越小。

對此,有觀察人士表示:《明鏡網》上這篇評論的論調,完全是在運用中共一貫採用的,以法制為幌子,以黑箱操作為手段的“權鬥經”。

分析認為,沒有人民對政府的有效監督,沒有真正堅守憲法、真正對民眾負責的獨立的司法體系,就不可能真正實現社會正義。從這個意義上來講,中國大陸的現狀是,沒有任何一個人是“安全的”,當然包括貴為總理的溫家寶。

相關視頻新聞:【禁聞】兩會閉幕 溫家寶提文革 重慶變天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