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豐楊:薄熙來遭解職 中南海紛爭升級

【新唐人2012年3月19日訊】中外媒體高度關注的王立軍案,隨著中國政府兩會的開始和結束,開始發出新一輪的「衝擊波」。

3月14日,中國總理溫家寶在兩會閉幕後召開記者會,在談及「重慶王立軍事件」時,溫家寶公開表示:「現任重慶市委和市政府必須反思,並認真從王立軍事件中汲取教訓」。3月15日上午,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正式報導了薄熙來被免職、張德江兼任重慶市委書記的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組織部部長李源潮說, 調整重慶領導職務「是中央從當前形勢和大局出發,經過慎重考慮決定的」。

有消息稱,溫家寶在3月14日舉行完中外記者交流會後,當天下午就召集重慶的主要領導班子成員開會,並在會上宣佈了對薄熙來的處理,並當場要求重慶幹部表態支持中央決定,否則就是與中央不能保持一致,違背黨的組織紀律。

中國政府此次對薄熙來的處理行動迅速,並在兩會結束時要求重慶各級官員向中央表態,是史無前例的,也令國內外媒體始料不及;薄熙來遭免職後所帶來的「衝擊響應」,也才剛剛開始。

1 薄熙來遭免職 印證「謀反」傳言

2月6日原重慶市副市長王立軍出逃美領館事件發生後,2月11日美國《華盛頓時報》的資深媒體人比爾.戈茨(Bill Gertz)曾發文稱:據兩名美國官員透露,王立軍向美國方面提供了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的貪污腐敗的材料,以及薄熙來和周永康密謀計劃整垮習近平,不讓他順利接班等材料等。

中國政府高層對比爾.戈茨的這番言論言論一直沒做正面回覆。外界普遍認為,隨著王立軍案審理的深入,昔日的左膀右臂王立軍「倒戈」所提供的「謀反」證據,是導致薄熙來被免職的根本原因。

2 黃奇帆轉向 網傳其舉報薄熙來

然而薄熙來的「謀反」風波並未就此結束。3月16日,也就是薄熙來別免職後的第二天,重慶市市長黃奇帆在重慶市市委會議上,提出堅決支持中央調整重慶市委、以及對王立軍事件處理的決定,並表示會與胡錦濤等中央領導保持一致;這與他在兩位期間,堅決力挺薄熙來的態度發生了一百八十度轉彎。

另據博訊網報導,黃奇帆為了尋求自保,已開始向中央全面揭發薄熙來在王立軍事件後策劃政變的內幕消息,這些消息包括:1)領館事件突發後,薄嚴令黃馬上趕往成都,不惜任何代價把王立軍弄回重慶,必要時可以對美領館使用武力,一切後果由薄承擔。黃曾勸阻,未果;2)領館事件後,薄熙來表示,周永康已經保證,絕不允許溫家寶借王立軍事件整倒他 薄熙來,而現在王立軍就在周永康的控制之中,所以絕對不會有什麼大問題。3)薄熙來不止一次的向黃表示「自己掌握至少兩個集團軍的軍隊,一旦習真敢接班,他將立即命令軍隊進京,一鼓而擒」;4)薄熙來表示「溫家寶愚蠢,無總理之能;胡錦濤庸弱,難當大位。中國的希望,就在重慶,就在他的身上」;5)薄熙來還拍著黃奇帆的肩膀說,「今後你就是中國的總理!」等驚人消息。海外也有署名「孫大泡」的網友也用微博發佈了同樣的消息(該網友在2月9日曾用微博爆料王立軍在2月6日出逃美領館的全過程,這些信息後經證實基本都屬實)。

3 牽扯眾多, 薄熙來事件擴大

外界分析,薄熙來在此前的兩會期間一直保持高調,源於有現任中央政法委書記、9常委之一的周永康等江派的支持。薄熙來在3月9日重慶團記者會上,高調肯定重慶的「唱紅打黑」,並稱重慶打黑「實際上絕不是公安一家,是公(安)、檢(察)、法(院)、司(法)、(國家)安全,再加上紀委,是多家共同努力的結果,是由政法委協調的」,並稱「胡錦濤主席肯定也會來重慶」;這番言論不僅明確表示周永康是他的支持者,也向胡錦濤表達了「逼宮」的含義。

而隨著薄熙來遭解職和其「謀反」傳聞的升級,越來越多的人捲入了「謀反」事件中。除了重慶市長黃奇帆外,首當其衝的就是周永康。

當初王立軍意識到薄熙來隨時會殺自己滅口,因此緊急出逃美國駐成都領事館避難;現在薄熙來面臨的處境和當 時王立軍一樣,周永康面臨的處境則和當時的薄熙來一樣。外界普遍推測,在薄熙來問題的處理上,此時的周永康是政治局會議上提出「批判薄熙來」的最堅決者。

另外值得關注的是,在不久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和郭伯雄高調表示軍隊要「服從胡錦濤主席指揮」的時候,軍委委員、國防部長梁光烈卻沒有做這種表態。而且「人民網」為梁 光烈建立的專用活動集報導中,在2月21日之後就再也沒有更新。而去年11月,趁胡錦濤出國之際,在重慶舉行軍事演習、併力挺薄熙來的,正是梁光烈。同時在薄熙來被解職後,左派網站「烏有之鄉」也被關閉,司馬南(曾被薄熙來推為「學雷鋒」的標兵)的演講取消,孔慶東據說也已被北大停課。被視為左傾思維的「重慶模式」亦隨而落幕。

如果薄熙來「謀反」事件屬實,軍方代表梁光烈及左派的代表人物司馬南、孔慶東等是否也在其中,目前也是媒體關注的焦點。

4 結語

由於溫家寶的3月14日記者會上,已經暗示了薄熙來是犯了「路線錯誤」,相當於對薄熙來的問題已經做了定性;而這種定性必然導致高層角逐的各方為尋求自保而互相揭短,致使原有的聯盟關係可能頃刻之間瓦解。

與此同時,美國國會眾院外交事務委員會監督和調查小組委員會表示,將在3月19日展開針對原前重慶市副市長、公安局長王立軍案的調查。該小組委員會在3月16日還表示,將來也有可能為該案舉行聽證會。隨著調查的進展,王立軍向美領館提供的舉報材料內容,也會逐漸公諸於眾,關於薄熙來「謀反」的種種傳聞,相信不久後也會真相大白。

由於美國國會和媒體的介入,王立軍事件引發的中共高層的紛爭,已經無法單方面控制,其影響面也不僅僅侷限在十八大的人事佈局變化;隨著事態的發展,薄熙來是否也會為了自保而舉報周永康,將成為國內外媒體繼續關注的焦點。

文章來源:《看中國》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