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嚴批薄熙來超預計 提前表態引揣測

【新唐人2012年3月14日訊】(新唐人報導)今天(3月14日),中共總理溫家寶在兩會記者招待會上,首次回應王立軍事件。並且明確點了重慶領導人的要負責任,要反思。外界輿論認為,溫家寶此舉無異於對薄熙來進行了嚴厲的批評,對中共有關部分還沒有表態之前,溫家寶提前表態,讓人費解。

溫家寶在中共兩會閉幕日的記者招待會的最後一答,終於回應了外界熱切盼望的王立軍案件。他對新聞媒體說,對事件的調查工作將以事實為根據,以法律為準則,調查和處理結果將會向公眾交代,並能經受法律和歷史的考驗。

在答覆有關重慶副市長王立軍滯留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事件的問題時說,「現任重慶市委和市政府必須反思,並認真從王立軍事件中吸取教訓。」

前「冰點」主編李大同在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指出,溫家寶這樣的講法是對現任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嚴厲批評」。

他認為,這樣的表述超過預計,外界原先認為可能用王立軍有精神病把事件帶過,但溫家寶今天的批評「很厲害」,且無異指出薄熙來對事件應負主要責任。

李大同並且表示,這種公開批評情況很少見,因為薄熙來是中共政治局委員。同時,溫家寶這麼說,也反映中共當局不想大事化小,小事化無。

一直關注王立軍事件和中國政局變化的北京獨立評論員陳子明對《美國之音》說,溫家寶說這番話顯然是對以唱紅打黑為標誌的所謂重慶模式的嚴厲批評。

陳子明認為,雖然很難說溫家寶對重慶市領導的批評完全代表中央政治局的立場,但是他以國務院總理的身份說這些話具有很重的份量,預示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政治前途不妙。

另有不具名觀察人士認為,中共有關部門對王立軍事件的調查結論還沒有出來,溫家寶為何今天先表態,令人費解。

外界認為,這是胡溫政權向薄熙來背後的江派勢力公開挑戰。

薄熙來上星期在出席人大會議期間召開的記者會時,在王立軍事件上他承認用人不當,需要反思,但表示重慶的打黑工作不容置疑。

被稱為重慶“打黑英雄”的王立軍原為重慶市副市長兼公安局長,與薄熙來關係密切。上個月,王立軍突然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後來被當局帶走,引發人們對中共領導層換屆前內部權力鬥爭的猜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