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爾科奇被爆收卡扎菲5千萬歐元獻金

【新唐人2012年3月13日訊】(中央社台北13日電)法國總統薩爾科奇(Nicolas Sarkozy)昨天被爆收受利比亞前強人卡扎菲(Moamer Gaddafi)贈與的總統選舉捐款,金額高達4200萬英鎊。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這份在巴黎公開的證據,據說能證明兩人曾達成非法財務協議,助薩爾科奇於2007年當選總統。

調查網站Mediapart公布的1份政府簡要記錄顯示,薩爾科奇及其同僚曾多次造訪利比亞,目的是獲得獻金

這份文件指出,其中1次訪問發生在2005年10月6日,並記載「給NS(薩爾科奇)的選舉捐款已全額繳清」。

當時薩爾科奇是野心勃勃的內政部長,正為競選總統籌措資金。收取現金違反法國政治獻金法。

Mediapart聲稱,文件提及的5000萬歐元獻金,是透過在巴拿馬和瑞士的銀行帳戶洗錢,再轉給薩爾科奇。

瑞士帳戶是以法國人民運動聯盟(UMP)黨魁科普(Jean-Francois Cope)的姊妹名義申請。科普也是薩爾科奇的得力助手。

這筆錢據稱是透過軍火商達凱丁(Ziad Takieddine)贈與,達凱丁是阿拉伯國家獨裁者與法國政客的中間人。

卡扎菲之子及前繼承人塞夫(Saif)去年明確指出,利比亞曾金援薩爾科奇。他說:「薩爾科奇必須先歸還他從利比亞獲得的選舉經費,那是我們資助的」。

他說:「我們有全部詳細資料,也準備好揭露一切。」

這份指證文件目前在法國警方手中。除此之外,Mediapart網站還取得其他幾份文件,包括至少3封薩爾科奇及其同僚在2005年寄給利比亞領導人的信件,以及薩爾科奇和卡扎菲之間的「一對一協商」細節。

政治分析家狄比耶(Yves Thibier)表示:「如果這些指控獲得證實,那麼牽涉其中者將面臨牢獄之災。」(譯者:中央社張雅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