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紫陽前智囊預測後18大中共走向和薄王命途

【新唐人2012年3月2日訊】(新唐人記者劍彤綜合報導)前中共國務院總理趙紫陽及其政治秘書鮑彤的智囊姚監復,日前就2012年中共18大權利交替后局勢的發展、重慶王立軍事件之後王立軍和薄熙來的政治前途等問題進行預測。

姚監復:習近平在籠子裏面跳舞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原中共國務院農村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姚監復在華盛頓接受了專訪。姚監復提到,自己在2004年見趙紫陽時,請趙紫陽對胡錦濤和溫家寶作一個評價,「他的評價是,他們是好人,但不可能大有作為。一個是思想限制住了,一個制度限制住了,第三個呢,他們必須講四個堅持,必須講毛澤東思想。」

「用什麼主義走什麼路」、「換馬之際換頭腦」。中共籌備召開18大之際,黨內各派正在暗自激烈交鋒,進入新一輪主義之爭的循環。習近平被普遍認為在18大上將成為中共未來最高領導人,姚監復認爲,習近平要把毛理論都推翻是很難的,所以「在籠子裏面跳舞是比較有限的」。

對於習近平上位後會面臨什麼樣的挑戰,姚監復指出,至少現在的社會矛盾、經濟矛盾,在未來10年都會越來越緊張。包括收入差距,土地財政。

他擧了浙江寧波作爲具體例子,「一畝地在寧波,浙江寧波,給農民1萬元,賣給開發商50萬,一畝地49萬的利益,大概政府60%,商人40%,一億畝地就49萬億,這個利益,政府會扔掉嗎?會給農民嗎?」

因此他認爲類似烏坎事件的矛盾,不可能短期結束。還有收入差距、工農收入差距,行業之間的收入差距,帶來的矛盾是很緊張的。

廣東一直是中共所謂改革開放的前沿,相對開放的市場,比較自由的經濟,加上政治上有限度的思想解放。但30年發展下來,也出現了嚴重的問題,貧富差距加大,貪污腐敗不止,民眾的不滿日增,近幾年經歷了「民工荒」、富士康連續跳樓事件和群體性事件越來越多。

有分析人士說,烏坎村濃縮著中國當前一些最突出的問題:土地、公平和代表。當記者問道,烏坎村民主選舉的經驗是否會在中國推廣?姚監復則表示並不樂觀,他認爲烏坎還沒有成為固定的經驗模式,可能是個權宜之計或緩解矛盾的做法,要變成制度、變成法律,還有個很長的過程。

薄王案重擊江系

而重慶公安局局長王立軍2月6日出逃美領館事件之後,各界都在關注對薄熙來的政治前途有哪些影響。

「江澤民說過,我們都在一條船上」,而現在的王立軍假設要把船砸個大洞,象泰坦尼克,要把整個大船都弄沉,姚監復認爲,中共「可能採取的辦法,是承認王立軍是精神病,這樣就保住了上面,就不至於一步一步象多米若骨牌一樣倒下去」。

姚監復說,雖然薄熙來到現在還在出面,但如果王立軍的材料都是事實,那就會影響薄熙來進常委。

王立軍涉嫌參與活摘器官惡行,因此,外界盛傳其極有可能掌握了薄熙來、周永康、江澤民等迫害法輪功的犯罪證據,他的出逃嚴重衝擊了江派勢力。

而據中南海知情人士透露,薄王案近期引發了中南海內訌,各派殺機騰騰,搶奪軍事力量已經成為中共政權的焦點。中共局勢正由黨內高層內訌往諸侯軍事政變和地方割據方向迅速發展。

與此同時,港媒披露,前中共黨魁江澤民於2011年聖誕節凌晨,心臟病第三度發作,再次病重住入三○一醫院。據稱在送三○一醫院的過程中還出現問題,江一度昏迷。而江的生死被認爲對今年秋天召開的18大會產生很大的影響,輿論認爲若其真的死了,則人事組合可能重新洗牌。

中國民主的走向

而對於中國民主化的問題,姚監復說,自己認同社會學家李慎之的觀點,要「一百年」的時間。

李慎之曾說過,必須從編小學生的公民課本開始,只有小學生、全體人民都知道公民而不是人民,而不是象毛澤東說的,「你是人民你就是人民,你是人民敵人,你就是右傾反革命分子」,只有當大家都有公民意識的時候,才有民主的問題。而這個公民意識的培養,是個相當長期的過程。

相關視頻:薄熙來酷刑罪原告:王薄惡有惡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