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兩會前爆大衝突 官媒淡化處理

【新唐人2012年3月1日訊】新疆喀甚地區日前發生嚴重的暴力事故,登上了各家港臺媒體的頭條要聞。然而,這起被中共定性為「恐怖襲擊」的事件,在中共官方媒體卻很難找到相關信息。不少海外媒體分析,為了確保兩會能「和諧」召開,中共當局刻意淡化新疆的衝突,深怕「維穩失靈」。

《中新社》29號傍晚六點的報導,沒有披露太多內容,簡短几句話帶過,指九名「暴力恐怖份子」持刀衝向人群,造成13人遇害,多人受傷。

警方隨後也擊斃7名暴力恐怖份子,逮捕2人。但《新華網》無論是中文版還是英文版,都搜尋不到關於新疆暴力衝突的內容;另外包括新浪在內的知名入口網站,竟然查不到「喀甚」兩個字。

由於兩會召開在即,中共官方媒體看來有意淡化這起事件,台灣《中央社》報導指出,這「格外引發外界對大陸官方「維穩是否失靈」的關注。」

另一方面,新疆和西藏頻繁出事,也加劇了兩會的緊張敏感氣氛,「世界維吾爾大會」發言人迪裡夏提表示,北京使用錯誤的方式統治維族人,使雙方衝突愈演愈烈。

迪裡夏提:「關鍵的一個問題:中國在當地開展對於維吾爾族系統性的嚴打和迫害,公安機關對於當地公安人員下達了鎮壓指標,和他們的獎金相掛勾,在直接的鼓勵這些執法人 員進行暴力犯法。他們為了完成指標,為了獲得更高額的獎勵基金,那麼在當地非法的、任意的扣壓、任意的指控、任意的清查。」

迪裡夏提認為,如果中共繼續用壓治的手段逼迫維族人屈服,只會引發新一輪,甚至比這次更嚴重的抗爭。

新唐人特約記者唐音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