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振強:柳傳志的「萬劫不復」論透視利益者怎樣的焦灼

【新唐人2012年2月21日訊】最近,媒體曝出聯想集團名譽董事長柳傳志的一番講話,旋即將其以及其身後的聯想集團拋到了輿論的風口浪尖。柳傳志最廣為流布的話是:「中國是需要改革與改良,把我們的價值觀中一部分和普世價值有矛盾的,逐漸變成大家有共性的理念。

但這裡面有個逐漸的過程……我們如果現在就一人一票,大家肯定贊成高福利、分財產。還保護什麼私人財產,先分完再保護,完全有這種可能。它會一下把中國拉入萬劫不復的場景」。他還用了個自己想像出來的這樣一個比喻,「這就好像兩個賽跑選手在各自的跑道上向前衝刺。大家都應該做的是努力跑得更快一些。但是,如果一名選手自己停了下來,還想辦法阻撓另一名選手向前衝,那這就是我所不能接受的」。

作為一名享譽中外的中國著名企業家,柳傳志先生的這番講話所透露出的信息是:他缺少一個現代企業家、現代人格對於現代社會的普遍價值認同,缺少一個無論大小的企業家之對國家、社會現在及未來的思考及擔當,缺少基本的歷史知識以及法律知識,作為一名高端人士,其更缺乏對於自己所在國度數以億計、數以十億計的貧困民眾的體恤、同情——他所思考的,大概就是他的聯想帝國裡的那點事,就是自己口袋裡的那點事,就是自己身後的那點事。

實際上,柳傳志做出這樣類似的表達,絕非第一次,可以說,這樣的思想概念、這樣的認知,就是他的思維及結果所在。且不說柳傳志先生不知,現在中國的政治架構,早已經就是「一人一票」了,只不過我們希望的是其更加真實、做得更完善而已,這難道不是一種自然的、必然的進步趨勢嗎?退一步講,中國果真和世界上百分之九十的國度一樣,實行「一人一票」,何以就導出柳傳志先生的結論:贊成高福利、分財產?在柳傳志先生的腦子裡,是否已經把當下中國的利益集團及其所得利益,與尚有待進步的現有體制畫了等號呢?由此,對中國現有體制的變革、改革,必然會導致中國利益集團及其利益受損。再由此,利益集團及其成員對此又當持何種態度?是否就如柳傳志先生這樣,撕破臉皮拼卻全力拉住歷史前行的列車?

我更傾向於認為,柳傳志先生的上述一番言論,實則透視出了以其代表的相當一部分人的內心焦灼——自己所擁有的天量財富、輝煌地位來得太快,令自己都不相信,以至於自己從一開始就沒有一種踏實感;故害怕所有的變革、改革會令自己受損。進而憂心忡忡,甚至不惜用「萬劫不復」來形容未來的變革、改革所可能帶給自己及自己所屬的衝擊!

做一種極端的推論:若一小部分人的「萬劫不復」,可以避免絕大部分人群的「萬劫不復」,可以避免國家以及民族的「萬劫不復」,則這樣的「萬劫不復」,對於國家、民族以及絕大多數民眾而言,到底是一種災難呢,還是一種幸運?我們是需要這樣的「萬劫不復」呢,還是鄙棄這樣的「萬劫不復」?

我們不妨從這樣幾個層面,考量柳傳志先生之「萬劫不復」的焦灼。

首先,在柳傳志先生的潛意識中,敵視民眾,視社會民眾、尤其是底層民眾為洪水猛獸、與自己是你死我活的關係之思想意識,已然相當嚴重、可怕。

如果說,柳傳志先生已然認識到了當今中國貧富分化極度嚴重的現實,建設性的態度,當然是為這種分化所做的努力,而非拼卻全力進行維護——這的確是在開歷史的倒車,是在做歷史的攔路石。往世俗了說,這是一種骨子裡守財奴式的自私,眼界、心胸之狹隘由此可見一斑。

若我們進一步推論,則柳傳志的財富觀,相當中國、相當不足取。一般的情形是,當一個人的財富達到富可敵國的程度,達到無以計數的程度,他不會再把手中的財富當成自己的「私有財產」,他會把其當成賑濟社會、扶住民眾的手段,他不會再以社會為牆、與民眾為敵。他不會再懼怕任何形式的進步、變革、改革對自己的衝擊。

顯然,柳傳志先生距離這樣的境界,還差得遠!

其次,對於企業家原罪問題的擔憂,不能上升為一種守財奴式的保守以及對社會、民眾的主動攻訐。企業家的原罪問題,可以說相當棘手,恐永遠不可能找出相對合理的解決方案。此後的任何一種解決方式,甚至淡化的解決方式,都有其合理與必然的一面。也正介於此,中國的企業家們,應該永遠心存感恩意識、懺悔意識、回饋意識、擔當意識、建設意識。說白了,你們的財富不是正道來的,不殺富濟貧,也是由於沒辦法——你們手裡的錢,就是社會的、民眾,就應該回報社會、回報民眾。

現在,柳傳志先生給我們提供了另外一種認知的可能——以財富以及相應的地位為依託,理直氣壯,反守為攻,自我壁壘,對抗社會、民眾,抵制變革、進步。

還有,柳傳志先生所持的改良論,貌似公允、持重、穩妥,實則全無道理——改良論,大可以分為:是以改革為依託的不同變革主張,還是以此為藉口的擋箭牌;是認準了改良道路之必然,還是嘴上說著改良、心裡撥弄小九九、盤算著維持、守財。

歷史上借改良明修棧道、暗度陳倉的事情按下不表。我們可以由近年來的穩定論來考察其真實表裡,檢驗其現實成色。所謂穩定論,其實就是改良的現實變種,兩者異曲同工。穩定不是不可以,不是沒有道理,但不能成為「壓倒一切」的真理起點。我們看到的事實是,在穩定的藉口之下,正常的矛盾被冤屈、被壓制、被累計、被激化。與此同時,用穩定做保護,權勢者、利益者打通國家、個人、公有、私有之全部利益通道,肆無忌憚、明目張膽以至於體制性、機制性地行貪贓枉法的利益輸送,直至將這個國家的物質積累、精神積累全部掏空,製造出了更多更大、數不勝數的新的問題、矛盾,使舉國變成一口將沸的高壓鍋。

可以說,這樣的穩定論,是以犧牲絕大部分民眾以及社會、國家的利益、未來為代價,獲取極少部分人的穩定利益——穩定了,不干好事,專幹壞事,或者,行政力、掌控力失控。
這就是現實。

而,柳傳志先生的改良論,給我們提供的是一臨摹、翻拍版本以及似曾相似的一幕。

如果說,我們由柳傳志先生的言說,洞見了以其為代表的相當一部分人的內心焦灼的話,莫如說,我們更對其所代表的阻擊改革力量之頑固、強大而悲哀——人心不良,改革無望。

文章來源:《一五一十部落》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