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軍烏坎吳英韓寒演繹2012四大傳奇

【新唐人2012年2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劍彤綜合報導)「2012年將是很熱鬧的一年!」近來,不少專家學者都作出這樣的預測。新年至今不過才短短2個多月,中國就已經上演了精彩的四大傳奇故事,包括廣東烏坎村變、浙江吳英案、韓方大戰、王立軍奔逃美領館。因此,有臺灣媒體發表社論指稱2012年註定是個故事之年,中國人與其看大戲,不如呼籲體制改革以促變。

2012開年的四大故事

臺灣《世界新聞網》2月16日發表社論,指中國的2012要用故事讀懂和求變,因爲開年以來故事不斷,而目前已有的四大故事各自有一個焦點,分別是民主、法治、自由、權鬥;每一個都情節曲折牽動各方;每一個都難分難解;更重要的,是每個故事至少對應著中國現在一個體制性問題。

文章一一列舉了這起伏跌宕的幾大故事。

烏坎村變

首先是廣東汕尾的烏坎村變。去年這裡爆發土地糾紛,村民懷疑被腐敗的村鎮官員藉土地貪污,多方舉報,最後上訪代表反離奇死在公安手上,激起村民憤慨,集體行動,守護村莊,終獲批准改選、查案。目前其村民代表選舉,再一次以自己的力量,推動農村政權民主化的改革。

但是,社論指出,烏坎農民的勝利還只是初步和暫時的勝利,有主管政法的中共領導人曾威脅,烏坎的事沒有完,因為這是向共產黨進攻。但烏坎已成為中國第一個集體維權成功,而且維出民主權利的村莊。

吳英死刑案

「如果說烏坎村變與民主二字有關,則浙江的吳英死刑案,正火烤中國的法治。」該社論這樣描述。

吳英是浙江東陽的女民營企業家,被判「非法集資」罪,浙江兩級法院都判其死刑,舉國為之譁然,各方都籲請最高法院死刑覆核,重新審理。外界評價吳英案看似簡單,實則背景複雜。

社論分析,之所以說案情簡單,是因爲吳英涉嫌的違法行為如「非法集資」,在中國大陸其實十分普遍,僅溫州一地,就成百上千。而說其背景複雜,是吳英的財產被非法瓜分,審理中居然有十數官員聯名上書要求殺吳英,介入的公司中有大批退休法官,案件疑似嚴重官商勾結,劫掠私產。

韓方大戰

緊接其三的韓方大戰,則是大陸青年作家韓寒起訴打假鬥士方舟子的故事。牽動無數人心,交戰格外激烈。

社論指出,打假鬥士方舟子質疑韓寒作品是他人代筆,而更值得留意的,是韓方大戰,起源於「韓三篇」,即韓寒談革命、民主和自由的三篇文章。「韓三篇」被一方視為其全面轉向,由反建制到粉建制,所以不是簡單的文壇之戰,而是一場知識界全面捲入的意識形態之戰。

王立軍出走美領館

最後一個故事,即重慶副市長王立軍逃進成都美國領事館曝光重慶領導人薄熙來幾中共最高層的種種機密,這也是「最要命」的故事。情節雖未見全面曝光,但其情節精彩過許多小說電影。從王立軍到薄熙來再到周永康,一齣齣政壇大戲,都以進行式展開,劇情超過好萊塢電影細節,懸念也是一個接著一個。

「它已經把那些所謂的『唱紅打黑』的包裝扯爛,把官場的遮羞布撕開,令無情的權力鬥爭赤裸裸地攤在人們眼前,還留下一個大問號,如何解釋和處置為搶奪權力而編織壞故事的人。」

因此,該社論最後評析,這四個故事暗中牽動著中國接下來的走向,他們刺開了中國現在四大體制,包括政治體制、經濟體制、文化體制和社會體制的軀體,向人們展示著那血淋淋的傷口,令人們不能不直面,中國真的如有人呼喊的那樣,又到了一個關鍵的時刻,不能不變了。

王案風波撬動中共體制

此外,該報在15日曾發表另一篇社論,指稱現今的中國人「與其看大戲 不如呼籲體制改革」。

文章説道,王立軍風波涉及的面廣,內幕複雜,情節曲折,高潮迭起,令人遐想,再加上官方在網路上開放綠燈,引發了數以億計中國人的「圍觀」。雖然很好看,但也很悲哀。

因爲「劇情的所有指向,都表明今天的中國,缺乏制度,也缺乏法治,依然維繫在人治的層面。」所謂的唱紅打黑,有太多的「包裝政績」和掩蓋其背後的「血腥」之嫌,「誰來監督薄熙來、王立軍,就是問題的癥結所在。」

文章質疑,中共中央對王立軍、薄熙來的調查檢驗能夠公開嗎?沒有制度,沒有監督,沒有透明度的時候,今天的勝者,今天的加害者,或許就會重蹈昨天失敗者受害者的命運。

文章最後認爲,「如果中共高層都有這樣的思維邏輯」,那建立民主監督機制,將不會是遙遠的事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