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周永康薄熙來想整習近平

【新唐人2012年2月16日訊】(中央社台北16日電)王立軍案再掀波瀾!「美國之音」披露王立軍進美國領事館細節,包括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和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等強硬派想整垮習近平;美議員則要求美國會調查領事館處理王立軍案的方式。

報導說,當晚成都領事館先跟美國駐大陸大使駱家輝聯絡,要求給予王立軍庇護,但白宮並未同意;駱家輝隨後與北京高層聯絡,中方同意由國安部門派員,而非讓重慶方面控制王立軍。

報導說,大陸重慶市副市長王立軍6日曾進入美國駐成都領事館尋求庇護,後來他走了出去,並被中國共產黨國安方面帶往北京調查,成為轟動中外大新聞。

不過,美方拒絕評論王立軍是否尋求政治庇護,大陸官方對此也未發表看法。

因此,曾跟著重慶一把手薄熙來「唱紅打黑」的副市長王立軍到底在使館與美方人員談了什麼?至今仍讓外界霧裡看花。

美國之音日前引述網站設在華盛頓的「美國自由燈塔」的一篇文章描述當天情況:王立軍化妝離開自家後,開車到成都領事館附近,打電話要求會面,領事館放行王立軍進館。

王立軍在成都領事館期間,他向美國駐成都總領事何孟德(Peter Haymond)爆料有關薄熙來腐敗、與黑社會勾結等情況,還談到大陸警方鎮壓異議人士做法。

報導形容,王立軍還掌握中共高層權力鬥爭資料,其中包括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和薄熙來等強硬派想如何整垮今年將接任最高領導人的習近平,不讓他接班。

此外,報導說,當晚成都領事館還先跟美國駐大陸大使駱家輝聯絡,要求給予王立軍庇護;但是白宮方面不批准駱家輝的建議,擔心此舉會影響中美關係及即將訪問美國的習近平。

報導說,駱家輝的建議被否決後,他就與北京高層聯絡,中方並同意國安部門派員到成都拘捕王立軍,而非讓重慶方面控制王立軍。

另外,報導引述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羅斯雷提能表示,為釐清王立軍有無提出庇護要求及美國方面採取哪些行動等,委員會將對美國行政當局處理王立軍案的方式展開調查。

對此,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努蘭表示不予置評,也沒有進一步說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