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訪美國會 議員連番質問

【新唐人2012年2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15日專電)中國大陸國家副主席習近平今天拜訪美國國會,與兩黨領袖會談,大陸宗教自由、人權問題、貿易糾紛、朝鮮政權、伊朗核武與聯合國敘利亞決議案,都是國會關注焦點。

習近平首先拜會聯邦參議院民主黨領袖瑞德(Harry Reid)及少數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等10位參議員。會談中議員先後就人民幣匯率、保護智慧財產權、宗教自由與人權問題,連番質問習近平。

與會的參議員馬侃(John McCain)當著習近平面指出,「中國經濟蓬勃發展,但仍見西藏僧人自焚,諾貝爾獎得主遭軟禁,中國支持朝獨裁政權造成全球危機,又反對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敘利亞決議案。」

馬侃轉述習近平反應說,「中國還有很長的路要走,美國過去也有歷史問題」。但習近平並未回應馬侃對人權問題與敘利亞決議案的關注。

習近平訪問參院後,轉往眾議院與共和黨籍國會議長貝納(John Boehner)、多數黨領袖康托爾(Eric Cantor)等議員舉行閉門會議。

康托爾會後指出,「雙方坦誠對話,但對中國在聯合國否決敘利亞決議案感到失望。」康托爾說,「伊朗持續發展核武全球關切,希望中方能夠支持制裁伊朗。」

貝納會後發表聲明表示,「對於報導指稱北京拒絕發給美國官員簽證一事,以及對於大陸的宗教自由,國會相當關切,並透過幕僚轉交中方信函,表達對大陸人權律師高智晟遭監禁的關切。」

貝納在聲明中說,「改善美中經濟關係十分重要,但中國在保護智慧財產權與限制開放市場仍缺乏進展,並對中國否決聯合國安理會敘利亞決議案感到失望。」

習近平在華盛頓3天行程中,分別會見行政部門與商界代表,接受高規格的外交禮儀款待,與國會部門犀利和直接的質問,氣氛大不相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