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除薄計:先清羽翼 團派與「王儲」聯手圍剿

【新唐人電視臺2012年2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綜合報導)近日,隨著關海祥接掌重慶市公安局,高層對重慶相關人事調整也逐步浮出水面。外界普遍認為,“王立軍事件”已經進入一個新階段,關海祥的上任可能標誌著高層已開始動手清除薄熙來的羽翼。

關海祥團派色彩濃厚

1969年出生的關海祥,從政經歷單純。1994年關從吉林大學畢業後,即進入共青團中央工作。當時團中央第一書記是李克強,傳關曾任李的秘書。據悉,關海祥擔任團中央組織部副部長期間,周強是第一書記。李、週二人現為中國政壇當紅明星,李內定下任總理,周為下一代接班要角;關與李、周都有共事經驗。

團派出身的關海祥於2009年空降重慶江津區,歷任代區長、區長、書記;在王立軍事件之後,入主公安局。

這次公安局人事調整,被觀察家認為,中央如此快刀斬亂麻地安排關海祥上陣,其強勢主導的意味甚濃。要知道,重慶江津區是關海祥正式從政的第一步,可見其行政歷練並不豐富且毫無公安領域經驗。此次能快速上位,顯然是其團派背景深獲中央信任。

網絡流傳進一步人事安排

除關海祥去向已有定奪外,近日網絡出現高層下一步相關人事安排的消息,引起廣泛關注。

據消息稱,浙江省委常委、副省長葛慧君將調任重慶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重慶市委常委、萬州區委書記吳政隆將調任浙江省委常委、副省長,並且有可能進一步接任敏爾的常務副省長;重慶市府秘書長將接替馬正其常務副市長,馬正其調湖南接代省長;同時,原湖南省長徐守盛升任書記,而原湖南省委書記周強將到重慶接任市委書記。

有分析人士稱,如果這個消息並非空穴來風,那麼其釋放的信號值得琢磨。

由“王儲”習近平曾經掌控的“浙江幫”人士接掌重慶人事大權,將有效遏制薄熙來的勢力膨脹並為進一步分化瓦解薄熙來部眾鋪平道路。

分析說,重慶市委常委與常務副市長的同時調離顯然不太符合正常人事任免的特徵。對薄熙來而言,已有剪其羽翼之嫌。

周強入渝可謂由來已久的傳聞了。分析指出,如果由曾經擔任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達八年之久的周強取代薄熙來,“重慶模式”將面臨什麽是不言而喻的。一旦“重慶模式”被終結,那麼薄熙來的結局也就可想而知。接下來的問題其實很簡單:“團派”與“王儲”已經聯手採取實質性舉措,薄熙來將會怎樣應對?

外界觀察家認為,以薄熙來心狠手辣做事不留餘地的慣常做派,要他接受“溫水煮青蛙”式的無聲消逝是幾乎不可能的事。薄敢於如此張揚跋扈在習近平訪美期間全力爭搶風頭,視犯忌如無物,說明其手裡一定有更硬的底牌。中共內訌短兵相接式的肉搏已經不可避免。

相關視頻新聞:【禁聞】王立軍揭薄延燒江派 胡掌控薄王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