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習首會 經貿區域安全是焦點

【新唐人2012年2月11日訊】(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10日專電)中國大陸國家副主席習近平訪美,將首度會見美國總統歐巴馬,並訪問五角大廈。美中經貿區域安全議題將是雙方會面焦點,白宮今天的電話會議中並未提及台灣議題。

白宮副助理布林肯(Antony Blinken)認為,習近平在中南海權力移交前出訪,主旨在增進“美國對中國未來領導人的瞭解,並讓習近平有機會接觸美國官方與社會的運作”。

布林肯指出,“習近平與(副總統)拜登將有許多時間進行正式與非正式交談,透過非正式溝通,雙方可就貿易、軍事與外交等廣泛議題交換意見,美中領導人花大量時間相處的本意,為彼此深入瞭解與投資未來”。

拜登邀訪習近平的另一項要務,是讓中國大陸未來領導人接受國際經貿慣例與普世價值。負責亞洲事務的白宮特別助理羅素(Daniel Russel)表示,“美中在伊朗與敘利亞等問題充滿歧見,中國在經貿上應遵從國際條例,美國將與中國持續進行對話”。

習近平以中南海接班人身分首次訪美,行程遍及美國行政和立法部門、民間商業團體,期間還得面對支持大陸人權與宗教自由團體的抗議活動。法輪功在今天表示將進行大規模的示威,外界相當關注美方是否為盡地主之誼,迴避人權議題。

羅素說,“美方不會迴避中國人權問題。中國必須遵從普世原則,包括西藏與新疆、言論與宗教自由,都是美方關切的核心議題,習近平無法規避質問”。

羅素承認,“中國崛起,影響力廣達亞太、非洲、中南美洲等地,與美國過去主導的區域出現利益重覆的問題,雙方必須進行高層對話,為未來10年關係建立基礎”。

羅素希望雙方“減少誤解,建立互信,避免意外情況”。習近平未來將掌控黨政軍大權,中國的政權移轉對美國和全球都至關重要,希望習近平瞭解美方的關注。

至於美中高層會面場合是否會出現台灣議題,華府外交界認為,台灣總統大選已落幕,軍購案也於去年定案,美中台3方都同意當前兩岸關係發展符合各方利益,加上習近平嫻熟台灣事務,從中方兩天的華府行程安排來看,觸及台灣議題的機會不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