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團派周強將取代薄熙來 胡溫年前已部署

【新唐人2012年2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劍彤綜合報導)王立軍事件扯出的重慶內訌,讓全球矚目。與此事件緊密相關的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目前動向成謎。外界盛傳的胡溫當局意欲借王除掉薄熙來,以及薄已被中央警備團控制等傳聞,雖未得到證實,不過,再有媒體引述一北京消息人士透露,中共高層在中國新年前就已指令湖南省委書記周強取代薄熙來。

周強將取代薄?

據台灣《聯合報》報道,北京消息人士透露,在中國新年前,中共高層已指令湖南省委書記周強今年稍後取代薄熙來,任重慶市委書記,消息稱薄熙來也已得知此一訊息。

1960年出生的周強,屬於胡錦濤共青團派人馬,前年4月,接替去新疆當書記的張春賢,成為湖南省委書記。報道預計周強在今年秋季的中共18大上,有希望成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
  

報道稱,另有湖南省官員透露,去年底、今年初,周強身邊的官員就知悉周即將調任重慶,「相關的準備工作已經展開」。至於薄的去向,還不明朗。

此官員說,去年底曾傳出薄會進入中央政治局常委。現在(王立軍出事後)就難講了。

團派將執掌重慶

重慶市政府新聞辦2月2日晨在官方微博公佈,決定王立軍不再兼任市公安局長,以副市長身份分管聯系經濟領域工作。當時,重慶市公安局局長一職的接替人選引發外界關注的焦點。

《新快報》2月2日報道稱,王立軍的繼任者為同樣來自蒙古族、現任江津區委書記關海祥;目前關海祥的黨委書記已獲認命,但局長還在走程式。香港《明報》3日報道也援引消息稱,重慶市公安局長一職將由共青團中央出身的重慶江津區委書記關海祥接任。此外,網絡尤其是微博上也盛傳這一消息。

根據官方簡歷,關海祥1969年9月出生,吉林洮南人。關海祥 1994年從吉林大學考古學系學生畢業後,隨即進入共青團中央系統工作一直到2009年“空降”重慶,因而他被外界認為是標準的團派人物。

有觀察人士指出,關海祥仕途中最關鍵的一步是2003年擔任團中央組織部副部長,而當時的團中央第一書記正是現任湖南省委書記周強。

關海祥與周強共同 “搭檔”過的政治履歷,讓一些政壇分析人士在當時就產生了一種聯想︰現在關海祥執掌重慶公安局局長很可能是為周強在中共十八大後擔任重慶市委書記鋪路,而周有望在今年秋舉行的十八大上進入政治局。

目前根據現有消息,分析認為,團派執掌重慶的可能性非常大。

溫家寶成功阻止薄熙來晉陞副總理

據維基解密網站公布的一份由美國駐上海領事館於2007年12月4日建檔的電文(http://wikileaks.org/cable/2007/12/07SHANGHAI771.html#)表示,有中共消息人士在2007年11月9日指出,中共十七大前夕,時任中共商務部長的薄熙來因迫害法輪功而在海外多國被起訴,被中共總理溫家寶極力反對升任副總理一職;薄被下放任重慶市委書記作為其政治生涯的最後一站。

为取悦江泽民,薄熙来在任大连市长时指示大连市官员,对大连市法轮功学员进行抄家、非法拘留、各种酷刑折磨等。薄还对公安局与国安局的有关人员下达指令:对法轮功给我往死里狠狠地整!

2004年,薄熙来随吴仪出访时在美国被起诉,法轮功学员呼吁禁止薄入境,薄熙来的名字出现在加拿大皇家骑警的监视名单中。2005年胡锦涛出访美国、加拿大,时任商业部长薄熙来要随团访问,后来不得不从胡的随同人员中消失。

電文引述南京消息人士的話說,下放重慶將野心勃勃、圖謀高位的薄置於遠離京城權力中心的不利位置。薄一直在圖謀晉陞副總理一職,但溫家寶極力反對,指出薄因迫害法輪功已在海外多國被起訴,薄的明顯負面的國際形象不利於擔任任何更高級職位。

維基解密電文揭示,消息人士說,溫成功地阻止了薄的晉陞,並獲得很多憎惡薄在文革期間冷血對待自己家人的中共官員的支持。

親信被削實權 勢態發展顯示北京決心拿下薄

2月2日早晨,重慶市新聞辦在官方微博公布,副市長王立軍不再兼任市公安局長、黨委書記。2日下午重慶市政府公布,王立軍以排名最末(第七)的副市長身份分管教育、科技等工作。

而據海外中文網站博訊新聞網稱,薄熙來的「左膀右臂」王立軍已經被中紀委立案調查,再加上外傳的隸屬胡錦濤團派的關海祥將接任重慶公安局長一職,外界分析,中共18大權力核心醞釀變動之際,由薄熙來一手提拔的王立軍被免去公安局長職務,標志著薄熙來「打黑」運動的全面破產,反映了中共內部的政治鬥爭,「肯定指向薄熙來」。

而後發生的王立軍美領館尋求庇護事件,震驚中外 。美國國務院和中共外交部也先後公開證實。

美國「喬治梅森大學」教授章天亮分析,公布王立軍去美領館的消息,顯然是得到中共高層、特別是胡錦濤的同意,直接拆穿重慶官方所謂「休假式的治療」的謊言。這對支持薄熙來的江派和毛左是一個重大打擊。

王立軍出事的當晚,當局在網路上全面刪帖,控制傳播,但到了8號,卻不加控制,包括網站、微博,都未封鎖。外界分析此種罕見的逆轉情勢是因北京方面已定下決心要出重手解決王立軍事件。

而中共喉舌新華社快訊主編溫誌丹王立軍事件發生後,在其個人官方認證微博「新華社-子彈」上表示:王立軍調離公安系統是重要的風向標,這或許說明重慶唱紅打黑被間接否定,重慶模式接近破產。

薄命運將如何?

自王立軍「叛逃」之後,重慶官方媒體連續兩天刊登薄熙來的活動,像是要企圖「證明」薄熙來的地位「很穩固」。

重庆电台新闻广播主持人龙翔9日晚在个人微博上透露,8日晚在云南昆明看汇报演出时遇到薄熙来,她并贴出当天薄熙来现身的照片,证明确有其事。但这则微博内容已被当局删除。

8日到9日,薄熙来率重庆党政代表团在云南考察,并且有薄到滇池喂海鸥的图片。

不過,香港媒體披露,薄熙來已經被中央警衛局「嚴密保護」起來,他可以「出鏡」,但是不能「出境」。

如今薄熙來的動向成謎,成為各大媒體最大的看點。他有沒有可能「被雙規」或是突然「被失蹤」,目前還不得而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