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披北京核反應爐出事 專家憂心

【新唐人2012年1月27日訊】近日,日本媒體引述日本原子能研究開發機構的消息稱,中國北京郊外一座核反應堆實驗爐,在去年10月曾發生事故停止運行,而且這座核反應爐沒有防止核洩漏的覆蓋容器,此次事故中共當局卻一直隱蔽未曾對外公布。

日本《產經新聞》近日引述消息稱,位於北京西約六十公里的一處軍事設施內,一個由俄羅斯製造的核反應堆實驗爐,2011年10月曾因為發電機所在的建築物發生事故,導致核反應爐停止運行;據大陸網民推測,出事的應該是位於北京房山區中國原子能科學研究院西南角的中國實驗快堆工程(CEFR)。

由於日本媒體的披露,引發中國民眾譁然,中共官方隨即發佈消息否認;不過北京市民龍先生對官方說法,很沒有信心。

北京市民龍先生:「共產黨他們是一手遮天的。他們都一手遮天了,有甚麼事情他們都隱瞞了,我們啥也不知道,而且特別是現在政府做甚麼事我們都不知道。」

去年3月,日本大地震導致核洩漏,引發世界恐慌,但中共仍表示不放棄核電發展;目前中國至少有13個運營核電機組,另有近30個在建機組和九十多個籌建機組。

前中國環境保護部核與輻射安全中心研究員李旭彤:「所有的核電站百分之80的事故,是由人為因素引起的,所以中國這次開始大動作的發展核電以後,全世界最關心的問題就是,你人員怎麼辦,各方面都沒有一個嚴肅認真的科學態度,反正一切都以政治為標準,安全這些問題可能就放在後面,所以這個實際就是讓人最擔心的」

本月中旬,美國民間組織核威脅倡議協會公布的全球核材料安全指數,在32個國家,中國排尾六,被指核監管不透明。

新唐人記者熊斌、蘭竹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