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清漣:「重慶模式」的戲劇

【新唐人2012年1月19日訊】 近日最驚人的新聞,應當是薄督於1月11日出面斷然宣稱「我們從沒提過什麼重慶模式」,繼之是鳳凰2011年十大影響力博主蔡慎坤在其博客中發表文章「誰在炮製誰在鼓吹『重慶模式』?」將「重慶模式」的發明權送給了重慶市委黨校的教授蘇偉。

過去兩年之內,「重慶模式」,以及該模式與廣東模式的「價值取向對決」,成了海內外中國評論中的最大八卦新聞。我幾乎不參與這種自欺欺人的討論。但現在該模式的中心人物做出如此表態,我決定查個清楚。於是我在網上搜索一番,結果如下:用Google搜索「重慶模式」,獲得約981,000條信息;用Baidu搜索,找到相關信息8,240,000條。用TheChongqingModel搜索,獲得約1,130,000條信息。如果這一海量信息真是蘇偉這只以前名不見經傳、並無學術影響力的「蝴蝶」在重慶搧動翅膀的後果,就算重慶模式自此結束歷史使命,他也應當為自己能夠創造出如此奇蹟感到自豪。

蘇偉那本與人合著的《重慶模式》,出版時間是2011年1月,查諸互聯網,此前全世界已經為「重慶模式」顛狂了大約一年左右。如果此時此刻重慶模式成為「御用理論」,我相信「重慶模式」創造者這頂桂冠絕對不會落到蘇偉頭上。
推動「重慶模式」風靡全球的民間功臣非左派大本營烏有之鄉莫屬。該網群分別於2010年12月11日、12月26日與2011年8月28日舉辦了三次關於重慶模式的研討會,第三次的標題在特別宏大,叫做「世界危機下的重慶模式」。2011年9月30日,還有一位黨的統戰對象美籍華人胡大江結束「國外華人媒體負責人參觀活動」後,在北京與友人共聚座談了關於重慶模式和當前的形勢。胡親自記述的《重慶模式座談會紀要》中,有個分節標題很觸目:「重慶模式的未來與薄熙來的歷史命運」。其中談到:「從消極的一面說,如果薄熙來進不了常委,國家進入騷亂的可能性就要變大」。

上述座談會被歸於「低層次」的小規模聚會,一些「明達時勢者」投資贊襄了「高層次」的研討會。2010年11月23日在上海舉辦的「重慶模式高層研討會」,據說有來自重慶以外多個地方的專家學者和媒體共170人參加,會議的主辦者上海增愛基金會和上海未來研究會理事長胡錦星(據說是胡錦濤總書記的堂弟)。香港所有與北京有瓜葛的媒體,如鳳凰衛視、《亞洲週刊》全都對該會做了重頭報導。

薄督宣稱「我們從沒提過什麼重慶模式」,但就在其治下重慶召開的會議就多達幾個,如2010年9月19日的「重慶實踐與新亞洲模式研討會」在西南政法大學「隆重召開」,重慶市委許多要員出席,來自巴基斯坦、尼泊爾、韓國、北京等海內外的外交官、專家學者近20名參加了此次會議,《人民日報》與中新網均做了報導。為避免讀者厭倦,以下只列舉會議日期與名稱:2011年6月12日在西南政法大學舉辦的「重慶模式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同年7月4日,國家行政學院(中央黨校的另一塊牌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慶實踐」課題組在西南政法大學舉辦「重慶工作情況介紹及課題研討會」;11月26日,由西南政法大學和重慶市委黨校聯合舉辦「重慶模式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學術研討會——看來這些會議都是瞞著薄督私下裡開的。

值得關注的是,所有相關理論研究當中,都將薄督個人的「人格魅力」做為一個重要的研究項目,評分都相當高。概括而言,就是只有薄督能夠救黎民、拯亂世,正世風。流風所及,全國政治嗅覺靈敏一點的人都聞風而動,生怕自己沒搭上這趟政治便車,造成千古遺恨。

從2010年至2011年12月中旬是宣傳「重慶模式」活動的密集期。最有意思的是這兩年當中還弄出了一個據說是今後中國將走哪條道路的「汪薄之爭」。海外評說其爭鬥之激烈:「左派將薄熙來視作挽救中共執政危機的定海神針,將重慶模式當作中國未來發展的必由之路;而右派則奉汪洋為共主,認為廣東的公民社會模式是普世價值在中國的具體化。左右陣營的知識分子還就重慶模式與廣東模式的優劣,相互爭鬥,比當年的國共之爭還要激烈,大有你死我活的味道。」

但就在在外界對「汪薄之爭」的傳聞不絕於耳,有人還打算建立「重慶模式學」深入研究之際,粵督汪洋與渝督薄熙來卻在一個月前——即2011年12月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期間的一次座談會上握手言歡,彼此祝賀對方主政區域所取得的成就,並表示「渝粵合作,十分愉悅」。思想路線之爭的滿天烏云就此散去。自此之後,「說不盡的重慶模式」大合唱停止,「汪薄之爭」也煙消云散。外部觀察者都在揣測,是不是「入常」之事已塵埃落定,否則這兩隻正在比拚開屏的孔雀哪裡會停下展示漂亮尾巴的活動?

2月11日,薄督自己給了答案,面對記者提問,「薄熙來說,我們從沒提過什麼「模式」。如果說重慶的發展有什麼特點,沒別的,就是老老實實按中央要求,把民生導向的路子走好。改善民生是「三個代表」的重要內涵,是科學發展觀的本質要求,「三個代表」強調,要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科學發展觀的核心就是以人為本。」

一個漂亮的大轉身,寥寥數句,既表示自己服從中央,又承認了第三代與第四代的理論貢獻,不愧是政治世家出身的太子黨中的佼佼者。但他在會見香港媒體時說漏了嘴:「其實我就是上什麼山唱什麼歌。」他還對傳媒說:「我是一個目光短淺的人,一般半年以後要發生什麼,我不做打算。」

最後這句話還是給了重慶模式的擁護者無限希望。離十八大還有將近10個月,中間不知還要翻過什麼山同,說不定什麼時候又得哼上「重慶模式」這只山歌給黨聽,大家等著看吧。

文章來源:《美國之音》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