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吉明:評選教育家為何被批是「瞎折騰」?

【新唐人2012年1月16日訊】 「今後每兩年要評出20名教育家,我第一反應就是太荒唐!」在13日的北京市政協社會管理座談會上,唐兢委員透露,她是1月9日看到了有關北京要評選教育家的新聞,「太荒唐了,當天晚上我就想要不要寫個提案。政協小組會上,我拿出報紙跟大家討論,結果兩個小組近70名委員一致表示贊同,說一定要寫,還表示要一起聯簽。」此前有媒體在報導中指出,到2020年之前,北京市將全面實施十大重點項目,其中包括每兩年評選20名「首都教育家」,具體評選條件正在加緊制定中。(1月14日北京晨報)

當今是一個需要教育家、呼喚教育家,但卻很少有教育家出現的時代。2010年全國人代會上溫家寶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強調要提倡「教育家辦學」,而耶魯大學校長小貝諾•施密德特卻認為「中國沒有教育家!」,可見中國稀缺真正的教育家,這也是中國教育長久以來一直備受爭議的要素所在。

唐兢委員在激情陳詞中說,「教育家的標準是什麼?我相信拿不出來。教育家啊,談何容易?我專門查了一下,想看看20世紀我國有多少被公認為教育家的,結果不超過5個,加上像孫敬修老人那樣,晚年被大家用『教育家』來稱呼,一共不到20個。全國100年都不到20個,現在怎麼可能每兩年評出20個?真是荒唐!」原教育部新聞發言人、現任語文出版社社長王旭明則認為,教育家的成長需要寬鬆、融洽的環境,功利性不能太強。至於「首都教育家」應具備什麼樣的標準,王旭明稱:「真正的教育家應具備非凡的勇氣、高超的智力和自我犧牲的精神,其教育思想獨特、超前、具有革命性,經過實踐有一定的推廣價值,被人們廣泛接受。」

什麼是教育家?查遍辭書,竟連像「家」這樣寬泛的定義也沒有。一方面是教育家的標準的無法確定,一方面是教育家之標準高不可及。可見「教育家」不是評出來的,而是社會對少數人格高尚、才學淵博、在教育戰線作出突出貢獻的教育大師的一種發自內心的尊稱。而每兩年評選20名「首都教育家」的項目規劃,也無非就是「定期量產」式的自我吹捧與瞎折騰罷了!

要說中國沒有教育家,其實也未必準確。自孔子開創有教無類、人皆可以為聖賢的先河,教育之光就照亮了文明古國的歷程,特別是20世紀以來,蔡元培、陶行知、晏陽初、黃元培、陳鶴琴、梅貽琦、張伯苓等等的名家薈萃、大師云集,更是讓中國的教育輝煌了一把。而到了教育規模世界第一、學生數以億計、甚至連掏糞工都必須具有學士學位才能上崗的今天,中國教育卻成為了國人心中最大的痛傷,原因為何?功利主義使然!

要說現今中國沒有「教育家」,也是不準確的。但當一些人被冠於了「教育家」的頭銜之後,他們又在做一些什麼呢?從學術造假到四處開辦講座,從兜售他們那些所謂的學術著作到各執一詞的「文人相輕」把中國的教育搞得一頭霧水,於是我們更加疑惑:一個到處作報告賺錢的人也是我們尊敬的「教育家」?一個靠別人總結經驗的老師也是教育家?一個很多經驗都是非典型的不能大面積推廣的人也能成為教育家?——有人說,中國的教育改革就是「折騰」;老師們說,「教育家」的特長就是打著改革的旗號賺錢。其實,中國教育這麼多年的改革並沒有見到什麼實際效果,原因也就在於我們沒有真正的「教育家」!

能夠稱為教育家的,必定是長袖善舞兼高瞻遠矚、桃李滿天下的偶像派加實力派人物,他能夠調動一切資源,使用一切手段,整合一切教育元素,使教育得以高效顯著完成。教育家之所以成為教育家,不僅體現在技術層面、執行層面和精神層面,更重要的是在於思想層面的引領與流放。而時下那些只是在行政口令下執行教學管理,亦步亦趨地照著大綱完成進度和知識傳授,或者打著改革的旗號想些花招矇騙家長賺些經費的人,自然不是教育家。

要想成為貨真價實的教育家,絕對不是那麼容易的,更不是制定個什麼規劃、搞個什麼評選就能振興中國的教育大業的。況且現今原本就是一個「潛規則」盛行、評者無德的時代,誰又能保證每兩年20名「首都教育家」的評選不會造成更深一層的追逐浮名歪風?——最近在網絡裡看到不少關於談校長問題的帖子,這個極有可能成為「教育家」教育群體居然也是那般的荒唐和污濁。人常說,一個好校長就是一所好學校。當這樣的一個准教育家群體也成為了被批駁被取笑被奚落的對象時,「教育家」如何能夠出現?而定期批量生產出來的「教育家」又如何能夠承擔起中國教育的復興大業?

陶行知成為著名教育家,不是誰評出來的,靠的是深刻的教育思想和卓越的教育實踐。教育家是紮根教育幾十年自然「長」出來的,不是政策的「復合肥」速成而來的。所以,那些短期行為的「教育家」評選和急功近利的「教育家工程」出了只會製造一些新的教育泡沫以外,是沒有任何積極意義的。

教育家呂型偉有3句話:教育是事業,需要奉獻;教育是科學,需要鑽研;教育是藝術,需要創新。我們現今需要做的,就是從研究教育家的精神內涵和成長之道開始,讓每一位教育者都能靜下心來、腳踏實地的幹好自己的本職工作,而不是這種徒勞無益的「瞎折騰」!

文章來源:《大河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