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分裂危機 江啟臣驚險過關

【新唐人2012年1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陳靜萍台中14日電)帶著中央政務官光環返鄉參選,在泛藍分裂的危機考驗下,江啟臣驚險過關,為國民黨保住重要且關鍵的一席。他表示,這是責任的開始,他與太太都含淚感謝鄉親給他服務的機會。

豐原區是國民黨秘書長廖了以的故鄉,但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蘇嘉全也落籍在此,且五都選舉時,蘇嘉全在豐原區大贏台中市長胡志強,因此國民黨徵召江啟臣投入立委選戰,有著指標性的意義及不能輸的壓力。

江啟臣參選立委之初,不認識他的人常以訛傳訛稱他是國民黨「空降」的,不過,從小就打赤腳在豐原山上長大的江啟臣對這個說法相當不服氣,「我只是第一次參選」,但絕對「在地」。

為輔選江啟臣,總統馬英九的Home stay首站就住宿在江啟臣的老家,且2個月到江啟臣的選區住了2次,馬吳競選期間最重要的文宣物「平安福」也從豐原啟程,而行政院長吳敦義更曾1週造訪豐原3天,拉抬子弟兵選情之意不言可喻。

面對黑派也推出人選的威脅,廖了以及台中市副市長徐中雄為江啟臣輔選幾乎比自己參選更加賣力,徐中雄親自為江啟臣的文宣操刀,而選前最後1星期,廖了以幾乎每天帶著江啟臣挨家挨戶拜票,並祭出90度鞠躬,讓選民看了直說「揪感心」。

在開票結果揭曉後,江啟臣表示,他是選舉的「菜鳥」,感謝鄉親給他回家服務的機會,他努力地跑了250幾天、在多名候選人的夾殺下,大家仍集中選票給他,但當選的開心一個晚上就好,明天就是責任及服務的開始,他只能用百分百的服務回報大家。

如同江啟臣最後一波看板上彎腰的身影「懇請鄉親,給我為您效力」,在黑派的車淑娟及親民黨陳清龍夾殺的泛藍分裂危機中,江啟臣用他誠懇且柔軟的身段,為自己及國民黨保住了這重要的一席立委,展露了政治明星的光環。

江啟臣在大學教的是「政治學」,他在選舉期間常自嘲地說,過去學的政治學理論得通通丟到一旁,因為現在上的「實務課」,沒體會過的人實在不知箇中滋味。這場選舉對於江啟臣來說,是結結實實地上了一場「地方政治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