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姆尼搶南卡 摩門身分成關鍵

【新唐人2012年1月12日訊】(中央社芝加哥12日路透電)美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羅姆尼(Mitt Romney)搶南卡羅來納州初選,面對以福音派教徒居多數的選民,其摩門教徒身分將成為勝敗關鍵。

多數摩門教徒認為,美國人未充分瞭解摩門教,眾多教徒更感受到外界對他們的敵意。不過正當摩門教在政治與文化上獲得更多認同之際,調查顯示,他們對大眾會逐漸接納摩門教表示樂觀。

美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羅姆尼與洪博培(Jon Huntsman)都是摩門教徒,勇奪東尼獎(Tony Awards)最佳音樂劇大獎的音樂劇「摩門經」(The Book of Mormon)、HBO熱門影集「三棲大丈夫」(Big Love)及暢銷小說「暮光之城」(Twilight)系列書籍,也都出自摩門教徒之手。「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與其他媒體稱此為「摩門時刻」。

皮尤宗教暨公職論壇(Pew Forum on Religion & Public Life)去年10、11月對1019名成年摩門教徒進行調查。該論壇主要研究員史密斯(Greg Smith)表示:「我們希望得知摩門教徒對摩門時刻有何看法。」

史密斯在訪談中指出:「我們發現受訪者看法分歧。摩門教徒在很多方面認為自己遭誤解與歧視,且不被美國民眾充分接受。」

這項調查發現,6/10的摩門教徒認為,美國人對摩門教所知甚少或一無所知;半數受訪對象表示,摩門教徒備受歧視;2/3的人則說,人們不認為摩門教是美國主流社會的一部分。

不過史密斯指出:「調查結果同時顯示,摩門教徒在很多方面都十分樂觀。他們對生活與居住社區感到滿意,高達63%的受訪者更認為,外界對摩門教的接受度正與日俱增。」

摩門教徒占美國約3.13億人口的近2%。

共和黨提名選戰進行至今,大多聚焦前麻薩諸塞州州長、富豪羅姆尼過去曾擔任私募基金貝恩資本(BainCapital)執行長,進行收購與企業重整,以及州長任內施政,而非其摩門教徒身分。

然而當戰場移到21日將舉行初選、選民結構預計多為福音派教徒的南卡羅來納州,情況將大為不同。部分福音教徒對迅速壯大的摩門教及其較為獨特的信仰心存疑慮。

去年皮尤一項調查即指出,羅姆尼在黨內初選中,可能不受福音教派選民青睞,不過比起民主黨籍的現任總統歐巴馬,他們仍會在11月的總統大選投羅姆尼一票。(譯者:中央社蔡佳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