犀利公:向「害蟲」致敬

【新唐人2012年1月9日訊】28日出差回到家,孩子見面就問:「爸爸,你認識高華嗎?」沒等我反應過來,孩子又說:「今天的政治課沒上,老師給高華守靈去了。」

打開電腦,才知先生已於兩日前去世。

《紅太陽是怎樣升起的》,原著我沒有完整讀過,只知道是還原延安整風運動真相的一部信史。自89年機器的那次獸性發作之後,我對一切有關揭示機器真相的資料就特別留意,而那之後的十年卻禁錮甚嚴,不易獲取。每一篇真相文章的閱讀,都會對我們這些文革中長大的人的歷史認知產生一次顛覆性衝擊。特別是最近十年一小批「新實證主義」歷史學者的崛起,打破了「體制內那些蠅營狗苟的眾多偽學者」(朱學勤語)的話語壟斷,讓流行半個多世紀的諸多偽史瞬間崩潰。這一小批衝破體制牢籠的學者總數雖然不超過10人,但其力量卻勝過數以萬計的享用巨額「課題經費」的紅史化妝隊伍。高華,無疑是這一小批良心學者中的傑出代表。

真史講述者與受眾之間的強烈互動,一方面展示了歷史真相應有的震撼力,另一方面也說明這個民族還具有捍衛記憶、還原真相的基礎。就此而言,楊奎松先生不必悲觀。儘管揭示真相的筆只有幾隻,而塗抹之手卻成千上萬,但犀利公堅信,假以時日,毛的真相,以及鄧的掩飾,都將大白於天下。彩妝可以在強大的國家機器面前保持久一些,但終究會被淋掉,因為自然之水有力而又無情。高華,一介書生,用如椽巨筆,戳破天幕,引來自然之水,沖刷出「文革得以形成的老根——中共黨內生活之淵源」(朱學勤在高華追思會上的發言)。

要實現民主憲政,必要構建公民社會;要形成公民社會基礎,必要反思愚民社會真相。毛時代,達秦降以來中國愚民社會之巔峰,反思中國共產主義革命史,是祛除矇昧、啟迪民眾自主思考的必經階段。高華,以他特有的「歷史悟性」(蕭功秦評語),在中共「通稿」基礎上,還原了「紅太陽」升起的殘酷本色,既是智慧,更是良心。

愛唱「我們是害蟲」的高華說,「在某些人眼裡,我們就是害蟲」(張鳴《祭高華》)。要蛀倒遮蔽民主之光的吸血大樹,我們需要這樣的「害蟲」。向「害蟲」致敬!

文章來源:《共識網》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