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天潘:2011十大最坑爹書名

【新唐人2012年1月3日訊】「坑爹」,一個據說是陝西方言裡的詞彙,近些年在網絡口語世界蔓延開來,其意指與人們意願有很大出入的、有欺騙性事物或事情的意思,也指實際與想像中不符、出乎意料的失望之意,又包含了微微的「不給力」的意思成分。

但在2010以來,「坑爹」逐漸有了新意,名副其實起來(坑起了爹來),有好事者在網絡上因子女坑爹評選出「四大名爹」:因為兒子李啟銘肇事後一句「我爸是李剛」而出名的李剛,駕寶馬車打人的李天一之父李雙江,24歲中非希望工程執行主席兼秘書長盧星宇之父盧俊卿,以及使得中國紅十字會深陷危機的炫富女郭美美之乾爹王軍。由此,「坑爹」在2011年,正式成為了一項新的潮流。

今天,我們就為讀者們盤點2011年十大最坑爹書名,這個「坑爹」的書名,不僅有「坑蒙拐騙」讀者的意思,也將出版社、書的本身及作者一起都坑了。

一、時政財經類

1、《郎咸平說:我們的生活為什麼這麼無奈》

一個朋友說,中國的經濟學界,是盛產騙子、巫師和氣功大師的地方,他們最擅長的就是念一句藏經:「噢嘛呢哞嘛哄」,翻譯成英文就是:Allmoneygomyhome(錢統統都到我家)。

2011年,著名經濟學家郎咸平延續其一貫的高產風格,除了《我們的生活為什麼這麼無奈》之外,還有《活在貨幣戰當下》、《我們的誠信與危機》、《本質1、2、3、4》(修訂版)等面世。面對郎咸平教授如恐龍下蛋一般地出書,每年數蛋數蛋地下,我終於理解的他的書——《產業鏈陰謀: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的真正內涵:其實,他正在進行的就是他個人與出版商合謀的出書產業鏈陰謀。而這場陰謀,如同一場沒有任何硝煙的吸金掠奪戰,大家都乖乖地主動把錢送給他,然後成就其享受總統套房的「無奈生活」(新聞曾爆「郎咸平演講2小時進賬18萬,主動要總統套房」)。

當然,他今年最出彩的是與「坑爹」明星郭美美母女的聯袂演出,主動地將「坑爹」的禍水引向自身,就沖這一點,我不得不將「坑爹」書名的頭把交椅頒給他。

2、《講真話的中國》

真話,在當下是一個稀缺資源,每每有人在臺上振臂一呼,說出了一些人們喜歡聽的話之後,獲得一些掌聲,然後便也自我感覺良好起來,認為自己說了真話了。於是,以受賄罪2000年被判處死刑的廣西原自治區主席成克傑說過「想到廣西還有700萬貧困人口,睡都睡不著覺啊!」,今年被判處死緩的深圳原市長許宗衡說:「我要做一個清廉的市長,不飄浮,不作秀,不忽悠,不留敗筆,不留遺憾與罵名!」總之,真真假假,假作真時真亦假,真作假時假亦真,一時間,竟令人再也無法辨認真話與假話了。

此時,有著極具浪漫主義色彩書名的《講真話的中國》「不幸」出版,在豆瓣裡只被評為2.8分,僅僅是五毛的一半多一點,足以見書名的坑爹程度。它是由環球時報總編輯與編輯部一些資深編輯共同撰寫、精選了《環球時報》2010年1月到2011年4月的社評文章的書籍。

當然,以上兩段言論之間毫無聯繫,純屬本人在講胡話,即「講胡話的天潘」,套用周立波說的:「以上所有觀點,僅代表張天潘扮演的張天潘的觀點,與張天潘本人無關。」

二、社會類

3、《我在故宮看大門》

今年是故宮的本命年,醜聞不斷,儼然一出小丑接連登場的中國的「文化之殤」鬧劇:一個原本是文化神聖之處、文化與文明的聚集地,卻散發著熏天銅臭;一個最應該呈現有中國傳統諸如知書達理文化氣質之地,卻屢屢表現得極其沒有文化;一些本該對文化有最高的敬畏之心、有高尚的操守的文化守護者,卻在一次次地辱沒文化;一個本該是中國文化臉面的地方,卻屢屢讓這個國家的文化顏面盡失。

藉著這個不光彩的光,《我在故宮看大門》面世,一度成為人們窺視故宮醜事秘聞的對象。但很顯然它令很多人失望了。不過,失望的不是它名不副實,而是因為書名太坑爹。實際上,它不是應景之作,而是一本筆力深厚、內容可讀的隨筆集。可惜這個書名卻將一本好書,搞成讓人第一眼看上去就像是一個在故宮當保安者的回憶錄,堪稱坑爹的典型。哎,故宮,這麼一個好地方活生生地讓豬給拱了,而《我在故宮看大門》,一本好書卻硬生生地讓書名給坑了。

4、《微博:改變一切》

李開復這個「青年導師」的精明之處,就在於在目前這個做實力與創新創業越來難的中國大環境裡,毅然地轉型成為勵志教主。隨著微博的火熱,李導師顯然不能放過這個機會,於是一本教你如何搞微博書便出來了。

但是,他卻高估了,微博沒有改變任何東西,它依然和博客等一樣,成為精英與意見領袖的表演平臺,那些追隨他的青年們,依然只能作為粉絲,拿著《微博:改變一切》,寫著自憐自艾的140字的短句,門可羅雀。

而上了微博的李開復,也依然是本性不改,時時刻刻將自己化身為導師,一切都沒有改變。變化的,或許只有那些不停輪換的吆喝口號,從「做最好的自己」到「與未來同行」再到「世界因你而不同」,不停地向青年們打著精神興奮劑,營造一種天生我材必有用、長風破浪會有時的激情。就像傳銷培訓時那不變的套路,達成自身價值的無數倍放大,只是李開復以更為精明方式實現而已。

只可惜,今年他時運不濟,被方舟子追打了一番。這一次,他低下了頭,承認了問題。是的,導師導師,比如都會倒的。總之啊,這年頭,經歷了這多麼的忽悠與扯淡怪事之後,我越加覺得,凡是被稱之或自稱為大師或導師的,都如魯迅形容時間一樣,擠一擠,水分總是有的。

三、婚戀類:

5、《狼虎之年》

婚戀類出版物的書名或標題,向來是坑爹現象頻頻,諸如「知音體」就是典型。現在的言情寫作者,早已沒有瓊瑤奶奶那時的唯美與纏綿了,而是直接上來一個豔俗的書名,再配上一張張自認為是深沉卻是無比坑爹的封面,如同那些惡俗卻自認為潮流時尚的非主流一般。

當然,除了《狼虎之年》,我們還可列出長長的一個名單,如《一個中年男人的地下手記》《我的風塵歲月》、《原諒我昏迷不醒》、《這咬人的愛》、《愛情慢慢殺死你》等等,讓我再一次知道,什麼叫俗不可耐,只有更俗沒有最俗,簡直就是「是可忍,俗不可忍」。

6、《私奔日記:一個文化局長的公開懺悔錄》

著名投資人王功權在微博中公開私奔之後,私奔的話題引爆了整個社會,成為和陳冠希大師玩自拍一樣的刺激玩意兒。但是看到《私奔日記:一個文化局長的公開懺悔錄》之後我徹底不淡定了,東施效顰我也就忍了,可你也別把私奔這麼千古以來都一直美好的事情給糟蹋了啊。一個男人,把人家女人拐跑了,然後又開始公開的懺悔,這不是找抽是什麼?因此,我鑑定,此書不僅僅坑爹,還同時惡俗地「坑妻」。

四、健康養生類

7、《排便力》

咋一看,還以為這是一本指導便秘者如何更好地修煉肛門、腸道,然後可以有更大力氣排便的葵花寶典呢,結果認真一看,發現它令我有些失望。它只是一本教你如何大便順利、不要老是吃瀉藥解便秘的指導書,整體的思路一脈相承了張悟本大師的《把吃出來的病給吃回去》,唯一不同的是,它在結果上,要呈現出來的功效是「把拉出來的病吃進去」——算了,再說估計大傢夥都要被我噁心到「把吃進去的飯給吐回去」了。

8、《很老很老的老偏方》系列

綠豆與泥鰍的神話剛剛破滅、張悟本、馬悅淩之流剛遁跡江湖不久,養生圖書市場,卻從未受到影響,各路神仙、大師卻照常層出不窮,真可謂江山代有才人出,洪湖之水浪打浪,長江後浪推前浪,一浪更比一浪強,把它爹坑死在沙灘上。

今年,《很老很老的老偏方》之「小病一掃光」「女人煩惱一掃光」火了起來。儘管我對中醫沒有任何的偏見,可是見到如此的書名,卻也立刻無語凝噎起來。所謂偏方,就是劍走偏鋒的藥方,是決不能成為常用的治病救人藥方的,只能面對一些頑疾痼疾死馬當活馬醫時,才能冒險賭一把。可如今卻有人公然將之神化為靈丹妙藥,後果估計真是把信徒的生命健康都「一掃光」了。況且,難道現在的醫生還比不過連天花、瘧疾、闌尾炎都無可奈何的江湖郎中嗎?現在人類醫學水準還不如很老很老之前的那些偏方嗎?真是可笑的「不信醫生信鬼神」。

五、勵志家教類

9、《青少年從零開始學:成功學》

「打工皇帝」唐駿的神話在去年迅速破滅了,他所宣揚的成功學,儘管遭受了大量的質疑與批評,卻依然有著廣泛的市場。恕我愚鈍,一直未曾理解,成功真的人人都可以嗎?什麼又是成功?成功了又能如何?那些教唆與兜售成功的人,自己成功了嗎?但總是有太多人的沉溺於這種毫無意義的虛幻之中,自此開始毫無意義的追求不知所云的成功的苦逼人生旅程。這本書更坑爹,直接上來就開始摧殘青少年了。

記得一篇叫《家有中等生》的文章,裡面有一個對話,成績一直中等的小女孩對媽媽說:「老師曾講過一句格言:當英雄路過的時候,總要有人坐在路邊鼓掌……媽媽,我不想成為英雄,我想成為坐在路邊鼓掌的人。」但就是這樣的自甘作為路邊人的小女孩,卻成為了全班最欣賞和羨慕的同學。是的,成為英雄太累太累了,況且《成功是人生最大的謊言》。

10、《大學四年挖好坑畢業十年牛哼哼》

在「蟻族」們滿街遊蕩,在「逃離北上廣」後又有「逃回北上廣」,在「拼爹」橫行的年代裡,這本書與其說是提供一份給大學生大學四年規劃的參考書,還不如說是一本將忽悠進行到底的催眠書。當然,筆者嚴重同意書名的前半部分,大學就是一個挖好了的、讓你要掉入其中四年無法自拔的巨大的坑。後來好不容易爬出來了,再畢業過了十年,很大一部分人,哼哼可能是哼哼了,卻不是牛x的哼,卻很可能是只能任勞任怨的老牛的哼哼,成為房奴、卡奴、孩奴、車奴、證奴、稅奴、股奴、節奴……

文章來源:《一五一十部落》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