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勢搶手 藍綠都有輔選人氣王

【新唐人2011年12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溫貴香、曾盈瑜台北27日電)立法委員選戰激烈,藍綠不分區立委被提名人都使出渾身解數,輔選區域立委參選人,而歌壇長青樹余天、陽光天使楊玉欣及國會鐵娘子洪秀柱成為輔選人氣王,帶動熱潮。

被中國國民黨提名為不分區立委參選人的罕見疾病基金會秘書長楊玉欣,雖是「政治素人」,卻是藍營輔選王牌。曾當過主播、長期關懷弱勢的楊玉欣,儼然成為藍營對弱勢族群的窗口,首披政治戰袍就成為藍營搶手輔選角色。

她說,一般人可能難以想像這段時間她接到多少陳情。自從獲得國民黨邀請加入不分區名單後,參與很多造勢場合,大部分都跟社會福利有關,她每一場都待到最後,被很多身心障礙者包圍,聆聽他們的問題,「很多次我都聽到要流淚了」。

坐在輪椅上的楊玉欣,用同理心聆聽每個身心障礙者家裡的事,「沒有一件我聽起來是小事」。

此外,國民黨副秘書長洪秀柱選舉場上說學逗唱樣樣行,國、台語雙聲帶、熟悉各地民情與俚語,炒熱選舉氣氛一把罩。做足功課的洪秀柱,深得藍營選民青睞,是藍營區域立委參選人造勢場合的最愛。

洪秀柱說,輔選紀錄僅次於立法院長王金平,她有「輔選3撇步」,包括事前熟知參選人特質、做過的事、生命小故事;視現場氣氛加料,強調互動式輔選,與選民有問有答、風格幽默、風趣、放下身段;演講就是又演又講,對輔選對象有感情、否則不能隨便上台。

分析南北選民差異,洪秀柱頭頭是道,她說,南部選民較重口味,北部選民則不同,須對輔選對象投入感情,「自己要相信,才能說服別人相信」。

藍營有洪秀柱,綠營則有余天。余天成為民主進步黨不分區立委被提名人後,最高紀綠1天輔選7到10場,直逼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兩人一說一唱,成為綠營選舉造勢場上票房保證,尬政見、衝人氣,有別過去綠營給人激情、煽情印象的選舉風格,改走溫馨、感性小品路線,爭取選民認同與感動。

肩負全國性輔選大任的余天說,輔選行程由民進黨中央統籌規劃,搭配蔡英文行程。黨內有人稱余天是小英造勢場上的「最佳副手」,小英演講、余天唱歌,就是票房保證、座無虛席,人潮、熱潮滾滾。

余天說,選舉造勢場合最熱門的歌就是「咱攏坐在同一條船」,強調台灣人不分族群作伙打拼,鋪陳蔡英文的壓軸演說,效果十足;余天、李亞萍夫婦以前作秀唱首歌價碼新台幣萬元起跳,但轉戰政壇,輔選全部免費,車錢自掏腰包,余天也樂在其中。

此外,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蔡煌瑯也是綠營輔選人氣王,不但具全國知名度,連海外募款餐會也少不了他,他也當起空中飛人,輔選足跡遍及東南亞、美國、加拿大與紐西蘭等。

蔡煌瑯除固守黨團每天上午回應時事記者會,接著南北奔波,1天內最高輔選紀錄跑5、6場,「從屏東枋寮跑到新北市貢寮」。

選舉造勢是凝聚基本盤、拼人氣重要指標,除主角候選人的政見牛肉,輔選的綠葉也發揮畫龍點睛效果,讓選舉造勢場合更有看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