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宣佈中國維權律師倪玉蘭獲人權獎

【新唐人2011年12月24日訊】荷蘭政府星期四宣佈,2011年人權捍衛者鬱金香獎得主為中國維權律師倪玉蘭,倪玉蘭因為弱勢群體爭取權益而被警察毆打致殘,目前被羈押等候審判,荷蘭政府因倪玉蘭家人的要求延遲公布倪玉蘭獲獎。

根據荷蘭外交部網站發佈的公告,倪玉蘭今年四月初被拘留,一個月後正式逮捕。

北京申奧成功之後便開始了大規模的城區拆遷改造。2002年4月,倪玉蘭用相機拍攝鄰居家被強行拆除的情形,結果被警方帶到派出所並遭受毆打。2002年11月,倪玉蘭因「妨礙公務罪」被判刑一年,並被取消律師資格。

在今年6月大赦國際發表的一份報告中,倪玉蘭說,她在獲釋後,抗議她的非法拘禁,並迅速再次被拘留,她的背部和雙腿遭受嚴重的毆打,以致永久殘廢。

倪玉蘭:「我2001年開始維護人權,在奧運會的申辦成功後,很多事情開始發生。發生這些事件越來越邪乎,當時被暴力拆遷的也多了。」

荷蘭政府的網站上說,該獎項延遲公布,是倪玉蘭家屬為她的安全而要求的。並補充說,倪玉蘭是由一個獨立評審團選定,該獎通常由荷蘭國外長頒發。

荷蘭政府於2008年設立人權捍衛者鬱金香獎,來表彰世界各地致力於改善人權的傑出人士。

中共外交部星期五(12月23日)拒絕對倪玉蘭獲獎直接評論。

新唐人記陳新梅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